藉多元化舍堂活動推動全人教育

何秀蓓

 

「城大的宿舍生活多采多姿,充滿樂趣,更讓我認識到一班志趣相投的朋友,彼此成為大學生活這人生階段的同路人,很多樂事教人難忘,」資訊系統學系三年級學生楊家豪同學說。一幀由楊同學拍攝、捕捉了香港城市大學宿舍生活的融洽與熱鬧氣氛的照片,獲宿生投票選為首屆高彥鳴盃舍際攝影比賽的「我最喜愛的照片」獎。高彥鳴盃是由學生發展處宿舍生活組聯同大學九間學生宿舍合辦的舍際比賽,旨在透過多元化的活動促進各舍堂之間的交流和合作,增進宿生間的友誼,提高團隊精神,學習互相尊重和幫助,落實城大全人教育的理念。

一年一度的高彥鳴盃舍際比賽由多項個別的體育和文化藝術比賽組成,在學年內不同時間舉行,歡迎所有宿生參加。今年的活動包括籃球聯賽、羽毛球比賽、攝影比賽和歌唱比賽;另外,參與大學水運及陸運會也計算在內。各項賽事累積得分最高的宿舍,將成為獎盃的盟主。宿生均為各自的舍堂盡最大努力,爭奪殊榮。經過一番龍爭虎鬥,今年由賽馬會群智堂脫穎而出,成為冠軍。

「能夠贏得獎盃,宿舍上下都雀躍萬分,」群智堂宿生會會長(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三年級學生)黃晶同學興奮地說。「宿生的投入和熱誠成為我們宿生會很大的鼓勵,因為有些比賽時間遇上考試,同學們都很忙碌,但他們仍然堅持參加練習,不

會放棄。透過這比賽,我和不少宿友都大大增加了對宿舍的歸屬感。」

「我相信舍堂導師和宿生會的積極推動,以及各宿生齊心參與,加上一點幸運,是我們成功的關鍵,獎盃是對大家所付出的努力的認同和鼓舞,」群智堂舍監王戚碧華女士說。「城大向來支持藉多元化和富啟發性的舍堂教育,幫助學生盡展潛能與才華,達致更全面和均衡的發展。所以,我們鼓勵宿生志在參與,享受比賽過程,至於贏輸與否,並非最重要。」

有份參與舍際歌唱比賽統籌工作的群智堂舍堂導師(英文系博士生)黎曉雯表示,籌備過程令她獲益良多。她除了領略管理活動的技巧,也體會到與學生組織合作必須加強溝通和聯繫,才能事半功倍。

是次舍際比賽亦讓宿生藉着組織和參與各類活動,認識來自海外或內地的新朋友。「在宿舍裏,我有機會學習與不同文化背景的年青人溝通相處,擴闊了人際網絡和人生經驗,」匯豐業昕堂宿生(應用社會科學系一年級學生)葉嘉綸同學說。同樣地,在宿舍的海外交流生也有很多機會透過參與活動,接觸本地學生,互相交流。「宿舍導師和宿友們對我十分友善,在他們的鼓勵下,我參加了今年的舍際籃球比賽,這是我在城大參與的首個舍堂活動,令我印象難忘,」來自法國特魯瓦科技大學(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of Troyes)的交流生Romain Gaugesroy說。

對不少宿生來說,宿舍是他們另一個「家」,讓他們可以把學習與生活結合在校園裡。一向積極支持舍堂活動的業昕堂舍堂導師(製造工程及工程管理系博士生)朱冠霖和宿生(數學系二年級學生)陳宇恒同學不約而同地表示,參與舍堂活動為宿生提供很多互相認識和交往的機會,當中的點點滴滴將成為各宿生日後的美好回憶。因此,他倆都希望更多城大同學能夠受惠於宿舍生活,親身感受舍堂活動帶給他們的益處,令他們的大學生涯更加完美和豐盛。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