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學期報告館藏項目」嘉許學生研究成果

黎佩明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學生優秀學術報告被列入邵逸夫圖書館新近推出的「優秀學期報告館藏項目」,並編入城大「機構典藏」內,供網上閲覽。

由16 位學生撰寫的九份報告,由學系推薦為收錄項目。圖書館4月25日於閲覽/會議室舉行頒獎典禮,嘉許學生在學業報告上的卓越成績,同時向他們頒發「優秀學期報告證書」。

「優秀學期報告館藏項目」是圖書館於去年1月發起的實驗計劃,並獲經濟及金融系法律學院支持。

圖書館館長景祥祜教授說:「建立這個館藏的目的,是為了使優秀學生作品更被廣泛閱讀,以及鼓勵學生撰寫優秀的報告。我們認為知識的交流不單局限於師生之間,而是可跨越學系,以至擴大至大學以外。」

該館藏項目提供可隨時隨地閱取的學生學期報告庫,收列的報告由學系的教員以嚴格的標準甄選,範圍包括學期論文、學期項目報告、案例研究,以及本科及研究生課程的報告及出版物等。

資訊總監虞哲奘博士在頒獎典禮上說:「『優秀學期報告館藏項目』不僅提供一個方便取閱學生優秀論文的平台,還能給學生灌輸資訊檢索技能,培養學術誠信。我深信在教職員及學生們的支持下,這項目定有助促進網上學習及『成效為本』的學習方式。」

頒獎禮後,副校長(本科生教育)何炘基教授及學務長關利平教授主持分享會,與兩位學生代表分享感受。兩位學生代表分別是優秀學術報告得獎者之一蔡偉平先生,另一位是熱心校園服務、曾任學生大使的電子工程學系三年級學生陳曉俊先生。他們就本科生教育、人生目標、學習經驗及時間管理等課題侃侃而談。

何教授在分享會上向各得獎者致賀。他說:「做研究及撰寫論文的過程是作者自我價值的實現。無論在原創性以至學術觀點上,這些優秀學期報告充分反映得獎學生具備城大理想畢業生的條件。」

仲裁及爭議解決學文學碩士課程二年級學生蔡偉平的研究論文《網上仲裁會否在香港普及發展?》(Can Online Arbitration Thrive in Hong Kong? ) 是入選作品之一。他說:「這是極大的鼓舞,我希望論文能引發更多有關的研究。」

蔡先生在香港國際仲裁中心工作,他表示他的論文從其工作上選取了不少參考個案,並獲城大教授及同學提供很多寶貴意見。他期望「優秀學期報告館藏項目」能在系統上增添更多互動功能,供大學社群互相交流。

另一位獲頒證書的是金融學理學碩士課程二年級學生劉敏旗先生,其論文報告是有關恆生指數結構成分的研究,是小組研究項目。他表示報告獲列入館藏項目,不僅能讓組員的研究成果在校內傳播,更可讓世界各地有志此研究的人士可在網上閱覽報告。他感謝圖書館協助把知識傳播,並希望館藏項目能夠讓更多學生受益。

「優秀學期報告館藏項目」設於邵逸夫圖書館「機構典藏」內,「機構典藏」是圖書館於本年2月推出的數碼化創新舉措之一。圖書館數碼化舉措包含一連串網上數據庫,收列項目包括學術報告、專題論文、學生項目報告及獲獎作品等。

上述九篇獲選入「優秀學期報告館藏」的報告,連同校外得獎的學生作品及榮獲傑出研究論文獎的論文,現正在邵逸夫圖書館大堂展出。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