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畢業生勇奪美國影展米高摩爾最佳紀錄片獎

鄭智友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創意媒體學院藝術碩士畢業生Sheetal Agarwal在上月舉行的第44屆美國安娜堡電影節中,勇奪米高摩爾最佳紀錄片獎。

城大一向鼓勵創意媒體學院的學生於各國際電影展中參展,而美國安娜堡電影節是北美歷史最悠久及最具權威的電影節之一,尤其針對獨立片、實驗片及紀錄片。

Sheetal的獲獎影片《平凡的生活》透過描述一家十口在貧民窟生活的慘況,探索了孟買社會的文化、基建及政治等問題對民生的影響。

Sheetal說:「這個獎項將推動我繼續在這個領域發展,因我的影片能被觀衆廣泛接受。」

該獎項以大名鼎鼎的奧斯卡金像獎得主、暢銷書作家米高摩爾命名。米高摩爾拍攝的紀錄片《華氏9/11》一直備受推崇,他更把其作品《美國黐GUN檔案》(Bowling for Columbine)及《羅傑與我》(Roger and Me)的部分收益撥捐安娜堡電影節,作為得獎紀錄片的獎金。

《平凡的生活》還於2005年11月第20屆Fort Lauderdale國際影展榮獲最佳柯達紀錄片獎,並在過去數月於不同的國際影展中放映(詳見文末),可見影片和導演優秀之處。

Sheetal感謝創意媒體學院各人對她的鼓勵,尤其是擔任影片主要顧問、助理教授魏時煜博士;影片顧問之一、助理教授兼著名本港導演譚家明先生;以及藝術碩士課程負責人傅思儉博士

對於Sheetal製作紀錄片的技術,傅博士說:「她的拍攝手法相當細膩,不但能擺脫言論的限制,而且以真實的一面,巧妙地把影片中的人物坦蕩蕩地呈現在觀眾眼前,使觀眾感受這些人過着的生活。」

譚先生說,Sheetal的影片融入了外國題材,並富有個性和幽默的風格。他說:「她懂得在拍攝時捕捉人物,製造良好的視覺效果;同時亦可反映她對他們的尊重與共鳴。」

Sheetal 表示:「如沒有譚家明先生的指導,剪接和後期製作亦不會如此順利。」

《平凡的生活》由紀錄片教育資料庫(Documentary Educational Resources)全球發行,欲知詳情,請瀏覽:www.der.org/films/ordinary-lives.html

在就讀城大創意媒體學院研究生課程之前,Sheetal以優異成績畢業於孟買K C 學院,獲得商科學位。此外,她還獲得孟買Nirmala Niketan藝術學院廣告藝術文憑。

《平凡的生活》曾在以下國際影展中放映:

2005年印度國際婦女電影節

2005年金獅獎國際電影節

2006年Delray灘電影節

2006年華盛頓獨立電影節

2006年21世紀Thessaloniki紀錄片電影節

2006年亞特蘭大斯維特奧本國際影展

2006年加州San Luis Obispo國際電影節

2006年印度Vibgyor 短片及紀錄片電影節

2006年Sehsüchte影展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