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科技博覽作品結合環保概念與建築科技

梁子儀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建築科技學部今天(4月7日)起一連兩天在校園舉行第十三屆「建築科技博覽」,展出90餘件由該學部副學士學生設計、揉合環保概念與建築科技的畢業習作。

今年的博覽主題為「實現可持續發展:再用、再生與再活化」,學部主任毛朱國華女士表示這是為配合政府去年提出的「香港首個可持續發展策略」中三個試點範疇而設的,分別是可持續發展的固體廢物管理、能源使用及都市生活空間。博覽主題正好反映城大的專業教育與時並進,切合社會的發展和實際需要。

「建築科技博覽」是建築科技學部自1994年起每年舉辦的盛事,展品由學部四個政府資助副學士課程的畢業班同學設計,分為建築學、屋宇裝備工程、建造工程及管理,以及測量學四個範疇,並由相關的專業人士擔任評審,每範疇選出三甲作品予以鼓勵。

立法會議員(工程界)何鍾泰博士及城大副校長(本科生教育)何炘基教授今天一同為博覽揭幕。何議員對學生的作品深表讚賞:

「同學們都能靈活變通、發揮創意來為作品注入可持續發展的元素,並提出了很好的環保新構思。」

建築學副理學士課程學生許家駿在設計銅鑼灣一幢新的商業大廈時,考慮到四周環境缺乏綠化元素,於是嶄新地在商廈加入空中花園和平台花園的結構,為繁忙的商業區注入綠化色彩。

由建造工程及管理副理學士課程學生梁斯霆呂健超林雨良構思的酒店發展項目,因應政府年初實施的建築廢物處置收費計劃,在建築材料和工序上作出配合,務求減少廢料,保護環境。「我們在發展項目中建議採用可循環再用的石膏板代

替磚牆用作間隔,外牆則用預製件建造,這樣既可減少建築廢料,也可減低因處置廢物所付的額外成本,」梁斯霆說。

負責策劃東涌一幢商廈的樓宇裝備的林蓉儀認為,參與是次博覽使同學獲益良多。她說:「參與這次畢業習作和博覽後,我明白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也學到溝通和表達技巧。」

展覽設於城大教學樓4樓紫區,開放時間為4月7日中午12時至晚上7時及4月8日上午10 時至下午4時,歡迎各界人士參觀。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