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會推廣新研發學童口語評估工具

陳舒萓

 

近300位香港的言語治療師、政府官員以及相關專業人士參加了3月25、26日兩天在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舉行的「香港兒童口語(粵語)能力量表研討會及工作坊」。該個研討會及工作坊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衛生署及城大語言資訊科學研究中心共同主辦,旨在深入介紹衛生署於本月初發表的香港學齡兒童口語評估工具,供執業言語治療師採用。

衛生署「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顧問醫生藍芷芊醫生在致開幕辭時表示,此次會議不僅標誌着一個新的兒童口語能力檢測工具的誕生,更象徵着中國人在學齡兒童語言發展的研究上向前邁進一大步。她表示﹕「我們希望衛生署與城大語言資訊科學研究中心聯手開發的這個語言工具,可以幫助我們及早發現香港學童過去未受到足夠重視的語言障礙問題,從而將其所帶來的長遠負面影響減至最低。」

衛生署於2002年9月委託城大語言資訊科學研究中心共同發展這項為期三年半的計劃。該計劃由城大語言資訊科學研究中心主任鄒嘉彥教授率領,由中心的多位語言學專家和衛生署「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的資深言語治療師共同發展。期間,共有1100多位來自不同地區的幼兒園和小學學童獲

抽樣參與研究。

鄒教授在開幕時指出,過去,香港社會所採用的語言評估工具主要從英語語言評估工具翻譯而來,欠缺本地語言環境的針對性。他說﹕「『香港兒童口語(粵語)能力量表』乃根據香港社會對兒童兩文三語的特殊要求予以發展,希望能更準確和有效地鑒定有語言障礙的兒童,並提供合適的治療建議,進而帶動學者就本地有關課題進行更多研究。」

是次研討會及工作坊分兩天進行,討論的題目包括「香港粵語詞匯﹕使用與結構」、「香港粵語發音測試」、「粵語語法發展」以及「說國語學童的特殊言語障礙評估」等。一位與會的言語治療師表示﹕「香港很難得有這麼大型的言語治療研討會,它的內容也很實用,我相信這套工具將可幫助許多言語治療工作者更有效地協助有語言障礙的香港學童。」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