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藥品開拓及發展的前沿

劉淑君

 

香港城市大學生物及化學系三位研究員﹕楊夢甦教授、鄭淑嫻博士及方宏勳教授,於3月22日舉行的城大技術轉移論壇上,向業界介紹他們在與癌症診斷和治療有關的藥品方面的最新發現,吸引了逾80名藥品、健康護理及生物科技業界人士的參與。

該個內容實用而且豐富的論壇,再次印證城大站在藥品開拓及發展的前沿,為香港的生物科技研究貢獻力量。

技術轉移論壇由城大技術轉移處主辦,旨在加強業界對城大應用研究項目的認識,以及建立大學和業界的溝通平台。出席論壇的業界人士部分亦

是城大工商協進會的成員。城大工商協進會是技術轉移處轄下一個促進與工商界聯繫的會員組織,現時有150名會員。技術轉移處處長黃漢儀先生在開幕禮上,除歡迎業界人士的參與外,也鼓勵尚未加入城大工商協進會的業界人士加入該會,他說:「會員可以透過免費參加大學舉辦的研討會、工作坊或學生實習計劃,加強與城大的互動和聯繫,提高會員的科技水平和競爭力。」

自從1967年順鉑(Cisplatin)的抗癌活性被發現以來,鉑類抗癌藥物已成為癌症化療中不可缺少的藥物。楊夢甦教授發現了一種雙核鉑(Platinum-based)類抗腫瘤藥物,具抑制腫瘤細胞的活性作用。該化合物的結構新穎,不同於現有的臨床用藥順鉑,有望解決順鉑的耐藥性的問題。楊教授亦在會上與業界人士分享了他的DNA晶片測試癌症技術。楊教授同時是城大附屬企業港龍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創辦人之一,他在國際專業雜誌共發表學術論文逾百篇。在中國及美國,他擁有12項在生物技術領域的專利。

近年,斑馬魚被美國國家衞生管理局認可為研究胚胎發育及人類疾病的測試動物,牠對藥物測試的反應被證實與哺乳類動物相似,優點是成本較常用的老鼠為低。鄭淑嫻博士利用斑馬魚胚胎來識別不同中草藥的可以刺激或抑制新血管生長的特性,發展出一套獨特的「藥物篩選及環境毒性測試的生物檢定法」,對治療心血管病和癌症,均有新的啟示。鄭博士的研究專長為發育毒理學和發育生物學。

長期研究癌細胞分子生物學的方宏勳教授,在會上講述了他在聯合使用西藥和中藥加強治療腫瘤效用的研究成果。方教授一直致力開發新的現代中藥產品,經多年研究及臨床測試,及與內地大學共同努力下, 已成功開發具有調節免疫系統及紓緩疲勞功能的「福年加口服液」,以及能治療肝炎的「福年加維肝素」等。方教授曾在耶魯大學藥理系及加拿大國立研究院繼續後博士訓練,自1991年加入城大後,一直致力癌細胞分子生物學、生物科技、癌症藥學及草藥等方面的研究和教育工作。

在會上的答問環節上,藥品業界人士包括長江生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副總裁及科技總監彭樹勳教授踴躍提問,對三位講者的研究甚表興趣。繼「藥品開拓及發展的先進科技」技術轉移論壇後,其他即將於年內舉行的主題論壇還包括資訊管理及保密,以及先進塗層技術等。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