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內地擇優招生新策略

劉淑君

 

繼去年首次透過「全國普通高校統一招生計劃」(統招)在內地招生取得佳績後,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再接再厲,訂定多項新的招生策略,並於2月中旬展開新一年的內地招生活動。新的策略一再引證城大積極為内地優秀的學生提供學習機會外,亦為香港招攬更多高質素的內地學子及人才。

2月14至15日,城大率團至江西省南昌市,到訪江西省高等學校招生辦公室,以及兩所重點中學。城大亦動員逾50名來自五個學院的教職員,於2月18日至3月5日期間,在北京、西安、重慶、上海、廈門及深圳,參與「第11屆中國國際教育巡迴展」,展示城大的成就和實力,並與內地生及家長直接溝通。

城大在北京的展覽獲得空前的成功,逾百學生及家長參加了城大「負笈城大,放眼世界」的講座。場內座無虛設,反應熱烈。部分家長表示由於城大去年在北京收生情況理想,對他們的孩子無形中造成了很大的競爭壓力。城大對外聯絡合作處處長朱國斌博士說,城大會在生源質素理想的情況下,繼續在北京擴大招生名額。在北京期間,朱博士接受「網易」及「搜孤」兩大網站的訪問,宣傳城大。

城大本科生教務長何炘基教授說:「今年城大通過統招的內地收生範圍,增加了江西、雲南和貴州三個省市,共20個省市;計劃招收內地本科生人數亦增加20名至170人。」城大收生非常重視學生的質素,他說。

朱博士說,由於今年在內地招生特別着重學生的質素,大學會加強在內地宣傳城大的成就和實力,加強與不同省市招生辦公室(招辦)的合作,亦會有規劃地在不同的省市採取不同的宣傳策略。

朱博士說,城大在主要的省市會有系統地投放推廣宣傳的資源,例如透過當地招辦系統的報章和雜誌加強宣傳城大,並重點參與有關省市的網上招生答問活動。城大亦會繼續舉辦招生推介會,多參與當地重點大學的開放日,增加與內地生及家長直接溝通

的機會。今年亦會新增訪問內地重點中學,安排大學教學人員與高中生直接溝通。剛接受城大代表團訪問的江西師範大學附屬中學校長湯賽南先生表示,城大乃是第一所來自香港往該校與學生和家長做現場咨詢的大學,會提高學生報讀城大的意願。

至於加強在內地宣傳城大,例如參加剛於北京開幕的中國國際教育巡迴展,將會是一項長期的策略。朱博士喜見今年城大參與該展覽的規模和教職員人數均是歷年之冠。朱博士說:「許多學院的領導人員都親自來到會場與內地生和家長直接溝通,實在令人鼓舞。」

親往北京會場的城大科學及工程學院副院長陳仲良教授說:「希望藉著這次機會,宣傳城大,收取優秀的學生。從今次內地生和家長的反應,可見他們對城大的科研和排名均很有興趣。」

商學院副院長李國安教授去年亦曾經參加中國國際教育展,他喜見城大在內地的知名度正在不斷提高。他說:「今年北京教育展的氣氛十分熱鬧。內地生和家長熱切詢問城大提供的專業課程和有關出路,本科生和研究生課程的詢問各佔一半。希望藉著參與這次教育展可以提高商學院的知名度,並有助招收高質素的內地生。」

另一位出席北京教育展的公共及社會行政學系講師張錦泉博士說:「從會場參與者的反應看來,內地學生和家長對城大的認識是增加了,他們對我們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提供的海外交換計劃表示很有興趣。」

中國國際教育巡迴展由中國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主辦,今年有來自27個國家和地區的350多所高校和教育機構參與,是內地一個重要平台,以宣傳留學政策,展覽優質教育資源,並促進中外院校及相關機構交流和合作。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