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一流應用研究大學之路

梁子儀、陳舒萓

 

英國蘇瑞大學前任校長Patrick Dowling教授在主講本年度城大傑出講座系列第一講時指出,在現今競爭激烈的知識型經濟社會,大學所擔當的角色更為重要。

蘇瑞大學是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建議城大以之為借鑒學習對象的大學。2月17日在惠卿劇院舉行的傑出講座中,城大常務副校長唐叔賢教授邀請Dowling教授與300多位城大師生、教資會代表、業界領袖及其他嘉賓分享他的經驗。

Dowling教授以「通往一流應用研究大學之路」為講題,首先提到現今社會對研究型大學有更高的期望,希望該等大學為國家或地區的經濟發展作出直接的貢獻。他認為這是由於中國及印度的新經濟崛起,西方已發展的經濟體系要維持競爭力,就必須倚仗知識轉移和創新發明,故此西方政府正設法擴展大學對國家經濟發展所能作出的貢獻。他認為香港更重視發展以用家為本的研究,是不難理解的。

過去多年,倫敦帝國理工學院及蘇瑞大學既着重基本研究,也積極發展應用研究。Dowling教授特別分享自己在這兩家大學的經驗,指出蘇瑞大學以研究及企業作定位,一直與工商界保持密切聯繫,與逾500家中小企及跨國公司緊密合作。

他說:「世界各地政府均認識到世界級的大學可透過各種研究為國家及地區經濟作貢獻,因此正設法將大學的貢獻擴展至國家經濟發展。」英國政府很明白大學在知識型經濟的重要角色,並對企業有極大推動作用。Dowling教授指出應用研究有助解決工業難題,因此劍橋與牛津周遭的工業均受大學的裨益。

認識現實世界

位處倫敦東南部的蘇瑞大學是備受推崇的理工大學,過去曾面對經濟氣候帶來的挑戰,例如受政府按人口分配資源影響而削資,而城大目前亦面對類似的考驗。

Dowling教授說:「蘇瑞大學應付困境的主要策略是認識現實世界,並與政府及工商界緊密合作。」蘇瑞大學於80年代設立蘇瑞研究園,招徠僱有3,500人的140家公司,並為大學提供全面的實驗室設施,令大學有機會鍛練企業技巧,更「認識現實世界」。

Dowling教授總結時說,在不鼓勵基本研究的環境下,根本不能取得達國際水準的應用研究成果。他說:「單純作應用研究是不切實際的,我們必須有基本研究作為應用研究的根本。不鼓勵基本研究的環境,便不能吸引最優秀的研究員。事實證明,在管理得宜的研究環境下,基本研究可促進應用研究。蘇瑞大學採取的研究方向,是展開用戶為本的基本研究,然後進行相關的應用研究項目。這兩種活動不一定要由同一群研究員進行,但可由緊密合作的研究隊伍負責。」

城大方向正確

講座舉行前夕,Dowling教授與城大管理層及院系代表會面,了解大學的角色和最近在應用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果。他與城大的教職員及學系代表交流意見後,亦參觀了無線通訊研究中心創意媒體學院

Dowling教授認為城大正朝著一流應用研究大學發展。對於城大研究員的種種發明以及對香港社會和工業界的潛在貢獻,他極表欣賞:「我相信城大的發展方向相當正確。」

城大的學術及行政主管與Dowling教授見面後,均在多方面有所得益,例如招聘優秀教員、量度應用研究成果的方法以及推廣大學的策略。

策略夥伴有助未來發展

Dowling教授認為,跟理念相近的大學合作成為策略夥伴是很重要的。他指出合作可包括分享知識產權和師生交流。雖然他已退休,但他表示會鼓勵蘇瑞大學繼任校長和同事跟城大保持緊密聯繫。

唐教授很同意Dowling教授對大學建立策略夥伴的見解,也認為城大正朝着一流應用研究大學的正確方向發展。「我們具備資源,擁有優秀人才以及不斷提升的硬件。在這些有利的基本條件下,我相信往後的五至十年,城大將會繼續騰飛。我們定會利用優勢,並期望與蘇瑞大學結成策略夥伴,」唐教授說。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