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辦全港最大型小學數學比賽

黎佩明

 

香港城市大學本年1月與香港數理教育學會及全港11區的中學,合辦本港最大型的小學數學比賽,超過230間學校派出約2,000名小學生參加,並於2月11日舉行頒獎典禮。是項比賽深受學童、老師及家長歡迎,充分顯示城大致力與中、小學界協作,攜手推動數理教育,並讓城大學生發揮創意。

坊間的數學比賽大多著重學生計算的速度及準確性,但是次小學數學比賽則以生活化、高趣味為主,對象主要為小六學生,內容分為「紙筆計算」、「數學遊蹤」、「電腦解難」三部分,學生以三人為一隊進行競賽,發揮估算、協商及解難等能力。

比賽題目由城大主修數學的本科生協助設計,旨在讓城大學生發揮創意,把大學的學科知識變為有趣的活動教材,啟發學童透過競賽及團隊合作找出答案,並應用於日常生活上,對大學生及小學生均是寶貴的一課。

城大科學及工程學院院長陳志豪教授在頒獎禮致辭時表示:「科學及工程學院一向致力透過舉辦不同類型的外展活動,向中學及普羅大眾推廣科工知識,提升學生在數理方面的興趣和潛能,令社會對科技的重要及與日常生活的關係有更深的認知。本年度,學院把活動進一步擴展至小學,希望透過生活化、高趣味的活動,測試同學的計算能力,以及訓練其創意思考和探究精神。」

四位協助設計比賽題目的城大數學系學生何永康、林貞燕梁嘉荃曾志友,均表示活動讓他們學以致用,獲益良多。一年級學生何永康表示,「數學遊蹤」題目的構思,主要從比賽場地及日常生活中取材,如測試學生計算操場面積及八達

通車資優惠等。他說:「設計問題時要估計學童會錯用哪些方法來計算,並以提高學生對數理的興趣為宗旨,參與這次活動讓我更能掌握出題技巧。」 

城大一直致力推動本港的數理教育,去年更與多間中學成立中學活動拓展小組,期望善用大學資源以及透過與中學協作,進一步推動香港中小學的數理教育。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