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人才輩出 極受各方重視

馮強

 

香港城市大學副校長(行政)黃玉山教授今年4月將加盟香港科技大學,擔任行政及總務副校長。城大校長張信剛教授表示,大家都捨不得黃教授。

 

雖然如此,張校長亦表示完全理解黃教授重新加盟科大的決定。黃教授曾擔任科大的研究及發展協理副校長,而行政及總務副校長的職責範圍,比黃教授目前在城大的職位更寬廣,張校長認為「這對黃教授來說,顯然是在事業發展上又邁進一步。」

 

近年來,好幾位城大教學及行政人員陸續被香港及海外的知名高等學府聘請(見下表一),物理及材料科學系主任、材料科學講座教授程海東教授加盟台灣東海大學擔任校長便是一例。張校長認為,這種趨勢不過顯示了城大的國際地位及人才輩出,受到世界各地的承認。的確,根據《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2005年的調查,城大在全球200所頂尖學府中的排名已躍升了20位,至178名。

 

各種人才在教育機構間流動是正常現象,有時甚至是流到教育界之外。事實上,城大近年來也從其他名校羅致了許多傑出學者及管理人才,其中包括常務副校長唐叔賢教授

 

張校長指出,大學已就黃教授離任後的事宜作出安排,而城大內外也有適當人才可填補空缺。張校長亦說,大學或可藉此機會,針對今後幾年的迫切任務,檢討高層管理架構,為未來的發展訂下最佳方向。

 

大學最近已成立六個專責小組,考慮空間利用及加強研究等領域所面對的挑戰(見校訊第五十三期)。

 

事實證明,城大不僅已成長為一所發展成熟的大學,擁有大批教學及管理人才,而學生的成就也贏得本地及國際的肯定。單在過去兩個月,就有14名學生及畢業生榮獲本地及國際機構頒發各種獎項及榮譽(見下表二)。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