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研究員揚威國際資訊系統界

梁子儀

 

香港城市大學資訊系統學系系主任魏國基講座教授最近獲資訊系統協會(Association for Information Systems, AIS)頒發院士榮銜,而同系的卡利發教授及城大博士畢業生、現任美國新澤西理工學院助理教授廖舜華博士則於該協會舉行的國際資訊系統會議上,奪得最佳會議主題論文獎。他們的成就一再反映城大在提供優質專業教育及應用研究方面的卓越表現,獲國際認同。

 

資訊系統協會於1994年創立,是國際性的資訊系統專業學術組織,分會遍佈歐美、亞洲及非洲。該會自1999年起每年挑選不多於四位院士,表揚他們在資訊系統研究、教學及服務範疇上的卓越貢獻。

 

魏國基教授是迄今第二位獲選為資訊系統協會院士的香港學者。同系的戴偉剛講座教授(Professor Douglas Vogel)去年亦獲選為該會院士。

 

魏教授說:「很高興獲此殊榮,因為這證明了我多年來的努力並沒白費。我希望將來可以做得更好。」

 

魏教授1986年於約克大學取得電腦科學博士學位,2002年加入城大。在其領導下,城大資訊系統學系在《資訊系統協會會訊》今年5月發表的一項全球大學資訊系統研究論文發表數量排名位居第五,在北美以外地區更排名第一。

 

魏教授加入城大前於新加坡國立大學電腦學院出任教授,也是該校資訊系統學系的創系主任。魏教授過去十年分別擔任新加坡國立大學及城大的資訊系統學系系主任,期間積極在系內建立研究文化,推動多項重要的研究工作,使兩校一同躋身《資訊系統協會會訊》本年度全球15家最佳資訊系統學系之列。

 

在魏教授獲頒院士榮銜的同一會議上,由卡利發教授及其曾指導的城大本屆畢業生廖舜華博士合著的論文“Knowledge acquisition through computer-mediated discussions: Potential of semantic network representation and effects of conceptual facilitation restrictiveness”,亦在70多篇入選論文中脫穎而出,獲選為最佳會議主題論文。

 

獲獎論文以實證顯示由卡利發教授設計的知識交換支援系統的優勝之處,該系統有助知識社群內的成員進行知識交換。研究結果對以電腦支援的企業培訓、知識社群、實踐社群和電子學習等範疇,均帶來了重要啟示。

 

評審團認為獲獎論文「有潛力對知識擷取及轉移領域帶來重要影響」,並指出論文「是範疇內非常有趣的新知識領域,很切合大會主題」。

 

國際資訊系統會議是資訊系統範疇內最重要的年度會議。今年的會議主題是「無窮新領域」,於12月11至14日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行,吸引了逾1,300名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士參加。今屆會議共接獲近600篇論文,僅74份獲接納。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