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藝廊舉辦「楊妙芹、李雲俠母女剪紙展覽」

黎佩明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12月21日起於城大藝廊舉辦「楊妙芹、李雲俠母女剪紙展覽」,展出著名剪紙家楊妙芹李雲俠的剪紙作品60餘幅。楊、李母女倆的作品滲透着黃河流域黃土高原農民質樸的深情和寄托,充份表現中國民間剪紙藝術的特質及陝北人民的哲學觀及審美觀。

 

藝術修養是城大全人發展理念中的重要一環。城大重視美學教育,致力讓師生及社會大眾加深對中國文化的認識,包括鼓勵學生參與文化藝術活動及欣賞藝術作品。剪紙傳統藝術是中國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的文化遺產,是次展覽讓師生及社會大眾透過欣賞展品,了解中國傳統民間習俗及提升美學修養。

 

楊妙芹和女兒李雲俠出生於陝北黃土高原農家,母女倆受世代傳承的黃土地民俗文化哺育,成為民間剪紙藝術的佼佼者。她們的剪紙作品表現了陝北黃土高原的農家生活和民俗風情,充滿了陝北農家婦女的純樸、厚道、善良、賢慧的思想感情,反映了陝北勞動人民的人生觀、哲學觀、道德觀、價值觀、審美觀。是次展出的剪紙作品,不僅具有深邃的民俗文化內涵,而且具有生動的意象造型方法和表現手法。展出的作品包括《划旱船》、《懶貓失油》、《回娘家》、《婆婆訓媳》、《群鼠偷蛋》、《豐收》及《千手佛》等等。

 

楊妙芹、李雲俠母女追求剪紙藝術,對我國古老的剪紙藝術進行傳承與創新,走出了一條獨特的藝術剪紙之路。李雲俠繼承母親的剪紙造詣,其作品曾參加「中國藝術界名人作品展示會」系列大展,並獲世界各地剪紙藝術愛好者收藏。李雲俠是美國「東西方剪紙藝術家協會(紐約)」會員。她現居香港,積極在學校及社區推廣剪紙藝術,並獲邀為中國藝術剪紙協會理事。

 

展覽於今天(12月21日)開幕,主禮嘉賓包括香港歷史博物館館長(教育及推廣)邱小金女士、香港青少年藝術協會顧問吳文倩女士、中國藝術剪紙協會主席林啟暉議員、油尖區文化藝術協會主席陳秀燕女士及城大藝廊管理委員會主席暨城大對外業務總監伍金銘先生

 

「楊妙芹、李雲俠母女剪紙展覽」由2005年12月21日至2006年2月8日假香港城市大學康樂樓6樓城大藝廊展出,開放時間為每日上午10時至下午7時。

 

城大藝廊定期舉辦各種文化及藝術展覽,向大學師生及公眾人士推介各地的藝術創作。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