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述湯教授獲選中科院院士

劉淑君

 

香港城市大學物理及材料科學系李述湯講座教授獲選為中國科學院(中科院)院士。李教授是繼常務副校長唐叔賢教授後第二位獲選為中科院院士的城大學者。唐教授於2001年12月當選中科院院士。現時城大共有10名來自世界各國的知名國家院士。

 

李教授獲選中科院院士再次印證城大在科研方面的成就。較早前,城大獲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選為世界100間最優秀科技大學之一。

 

城大校長張信剛教授說:「城大再度有研究員入選中科院院士,反映教職員在學術科研上的成就和實力獲得認同。」

 

常務副校長唐教授表示李教授入選對大學的教與學均有正面的鼓舞作用。他說:「李教授今次入選可謂實至名歸。世界級的學者有助大學提供世界級的教學。」

 

李教授在城大任職11年。他在獲選後說,十分感激城大提供了優良的研究環境,讓他可以專注學術研究而有所成就,同時亦特別感謝同事們給予的協助,以及他的學生們的共同努力。他説:「我要特別感謝來自內地的同事給予我的支持和鼓勵。」

 

李教授因在納米材料及科學、 納米金剛石及薄膜技術、及有機電致發光方面的研究貢獻而獲選。他擔任城大超金剛石及先進薄膜研究中心主任,亦是中科院理化技術研究所有機納米光電子學實驗室創辦主任。他還擔任內地多所大學的兼任教授,包括北京大學、浙江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復旦大學及大連理工大學 等。

 

李教授擁有香港中文大學學士學位、羅切斯特大學碩士學位、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博士學位。他曾擔任加州大學化學系及勞倫斯貝克萊實驗室研究員。他於1994年加盟城大,之前曾在美國柯達公司研究實驗室工作。

 

李教授成功申請共20多項美國專利。他曾獲漢堡高級研究獎(2001) ,裘槎基金會優秀科研者獎 (2002)和國家自然科學獎(2002及2005)。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