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推動成立亞太區最大「高校超級電子圖書聯盟」

黎佩明

 

由城大、台灣逢甲大學及台灣國立中興大學共同推動的「高校超級電子圖書聯盟」於12月14日正式成立。該聯盟由香港及台灣48所大學組成,並與全球最大的電子圖書供應者「美國線上電腦圖書中心」(Online Computer Library Centre, OCLC)組成合作夥伴。「高校超級電子圖書庫」提供50,000冊電子書刊,是區內資料最齊備、最大型的電子圖書庫。

 

「高校超級電子圖書庫」突破傳統借閱模式,讓學生透過互聯網借閱電子書刊,貫徹城大提倡的網上學習文化,推廣跨院校網上共享學術資源,讓參與院校的學生充分利用電子圖書庫不受時間地域限制的好處,提升教學及研究的質量。

 

近年,香港各大學圖書館因撥款減少,英文學術書籍的購入量更有持續下降的趨勢,長遠來說會影響學生的學習成效。有鑒於此,城大自本年6月開始,聯同台灣逢甲大學,召募台港兩地大學組成聯盟,凝聚台灣42 所大學及香港6所大學的採購力量,以優惠價錢購入大量英文學術電子書籍,促進網上共用資源。截至本年11月,聯盟完成原價近550萬美元的採購方案,購入涵蓋人文科學、法律、醫學、工商管理、科學、工程學的電子書籍50,000冊,是目前最大金額單一購買電子書的案例。

 

城大署理校長唐叔賢教授表示:「香港具備完善的資訊科技基建設施,在電子化的環境下,造就了新一代的人才,促進了國際的學術交流,亦加強了網上教學的支援服務。香港高等教育界亦善用資源去支援教學及研究,充份體現了香港獨特及具優勢之處。2005年英國《泰晤士報》世界最佳200

所大學排名顯示,四所香港大學榜上有名,引證香港高等教育界於教學和研究的成果已取得國際的肯定及認同,在此地區內更處於領導地位,亦具備了出口高等教育的各種條件。」

 

城大資訊總監虞哲奘博士表示:「『高校超級電子圖書庫』是不受時空地域限制的學習平台,為學生提供極大的方便及裨益。隨著寬頻上網日趨普遍,現今學生的學習模式已由被動接收知識變為主動學習,導師及學生已習慣在電子平台上檢索學習材料及交流心得。電子圖書庫正好配合這全球化的學習模式,讓學生隨時隨地進行學術討論,分享資源,取得更好的學習成果。」

 

虞博士續指:「『電子圖書庫』涵蓋不同專業及學科的書目,讓學生以最短時間取得全球最新出版的電子書資料,掌握最新學術課題及研究文獻,有助啟迪學生思維,提升教學及研究的質量。」

 

城大圖書館館長景祥祜教授是「高校超級電子圖書聯盟」的重要推動者,積極促成及強化各院校合作。景教授表示:「大學肩負創造及承傳知識的使命,在現今的知識型社會中,電子書庫是大學資訊架構不可或缺的學習平台。『電子圖書庫』無論在儲存、檢索、借閱等功能上均有所提升,更能減輕存放圖書的負擔。」

 

教授續指:「鑒於電子書供應商需要提供平台的維護及負擔24小時跨校書籍的流通服務的成本,一般電子書的售價較紙本書貴百分之五十五或以上。透過『高校超級電子圖書聯盟』,落實深入協作的理念,進行聯合採購,提高議價的能力,進一步降低英文學術電子書採購的單價,共同訂明電子書聯合館藏發展的政策,以不重覆購買複本為最重要的考慮點,並且每一聯盟成員館都同意將購買的電子書分享給其他成員館的讀者閱讀,達至跨越區域的館際合作與資源共建共享。每所大學可以極低的成本價去購買電子書, 共同享用50,000多冊最近出版的英文學術及專業電子書,正發揮了聯盟的極大的合作成效。舉例說,英文紙本書籍的平均書價約為400港元,透過聯盟購買的電子書的平均書價則為7.5港元。如果個別圖書館逐年單一購買,視乎經費是否充裕,平均來說要也花5年至10年時間才可以建立

50,000多冊的電子書庫的館藏。深入協作、聯合發展電子書館藏的模式不僅可應用在香港高校圖書館之間,也可拓展至內地高校圖書館,更可進一步應用在香港以至於內地的公共圖書館以及學校圖書館,在最短的時間之內,及最符合效益成本的方式之下創建聯盟。城大圖書館亦非常樂意繼續去推動深入協作的計劃,令更多學生及教育工作者受惠。」

 

城大一直走在高等教育網上教學發展的前沿,早年成功以網上教學推行中國文化通識教育,本學年更推出全校統一網上學習平台Blackboard Academic Suite,讓學生在網上閱取各類學習資源及建立電子學習檔案,進一步提升學生的資訊認知能力。「高校超級電子圖書庫」與城大網上教學相輔相成,讓學生利用網上資源,掌握資訊科技檢索及電子學習工具,與導師及朋輩在網上討論學習課題。

 

電子圖書聯盟合作夥伴OCLC是美國著名電子書庫機構,網羅全球著名出版社如Springer、Taylor & Francis、 Harvard Business School Press、MIT Press、Oxford、Cambridge的電子書籍。

 

成立高校超級電子圖書聯盟的好處還包括:聯盟結合各所大學的購書資金,能增強議價能力,促進資源共享;電子書庫可節省儲存圖書的空間及經營成本,儲存50,000本傳統圖書約需要300平方米的藏書空間,如果48所圖書館都同時存收50,000本傳統圖書的話,所需要的藏書空間大概是城大圖書館的總面積的兩倍。電子書籍不佔任何存放面積,一切借閱及瀏覽均透過互聯網進行,不受時間及地域限制,符合圖書館強調成本效益的經營原則。 

 

香港城市大學強調專業教育及應用研究,網上教學更是城大優質專業教育及研究的重要支援。城大積極推動網上教學,校內導師、網上教學技術人員及大學圖書館同事為學生致力提供豐富的學習資源及工具。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