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公佈2005年港、台、京、滬名人榜

 

2005年港、台、京、滬各地「全年名人榜」經已統計出結果。這是香港城市大學語言資訊科學研究中心根據中文報章新聞人物全年見報率作出統計,自2000年以來第六年公佈四地名人榜。詳情可登入以下網址瀏覽:http://www.livac.org/celebrity/

四地「全年名人榜」是以語言資訊科學研究中心LIVAC共時語料庫「雙周名人榜」為依據。所謂「雙周名人榜」,是每兩星期對四地的主要傳媒統計一次,計出所有人物的出現頻率,再排列出見報率最高的前25人為上榜人物,稱為「雙周名人榜」。今次公佈的「全年名人榜」就是將四地全年所有各期「雙周名人榜」匯總統計,按見報頻率排出全年名次。

2005年港、台、京、滬各地「全年名人榜」(前25名)請見附表。

曾蔭權穩居香港榜首

曾蔭權今年甫出任特首,立即登上「香港名人榜」榜首,其見報率遠遠勝過當年的前任董建華。北京的胡錦濤,台北的陳水扁,都是當地的政要,今年也都分別穩居「北京名人榜」、「台北名人榜」首位。只是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在「上海名人榜」上退居第三位,讓位予布什和姚明,這也反映了上海媒體的多姿多采。這裡值得一提的是陳方安生,她在年底參與遊行,人氣急升,驚鴻一瞥使她在「香港名人榜」剛好進入150名內。

兩太空人未入台北榜

今年兩位太空人費俊龍、聶海勝遨遊太空,兩人在港、京、滬三地都榜上有名,在香港、北京都上過兩期「雙周名人榜」,在上海上過一期「雙周名人榜」。惟獨在台灣,兩人因見報率較低而未能躋身台北「雙周名人榜」,以至也未能進入「台北全年榜」。這與2003年楊利偉的情況一模一樣。說明台灣去中國化的情況依然存在。

香港娛樂圈人物減少

「香港名人榜」中娛樂圈人物前幾年都佔較大比重,但今年也出現了變化。前25名中,去年的8人僅娛樂圈常客劉德華、鄭秀文蟬聨,落榜的是梅艷芳、黃霑、覃美金(梅媽媽)、張柏芝、許冠傑、陳慧琳共6人,新入榜的則有4人,分別是王菲、成龍,以及排名12位的米高積遜和排名14位的Rain(鄭智薰),變成中外各半。其中較令人矚目的是Rain,這是韓國明星在歷年「香港名人榜」的最高排名,應該與今年「韓流」襲港和「大長今熱」有關。體壇方面,田徑明星劉翔仍保持高見報率,在港京滬三地都能進入25名之內。

滬媒體視野較港廣闊

2005年四地全年上榜人數自多至少依次為上海463人,台北354人、北京330人、香港315人,顯示四地中以上海媒體視野最為廣闊,新聞內容也較多元化,報導的新聞人物變化也較大。香港相對反而縮窄了,這是值得關注的現象。

同時在兩地出現的,依次為京/滬96人、港/台69人、港/滬51人、台/滬41人、港/京39人、台/京27人。這反映京滬共同關心的新聞話題最為一致,相反,台京則差距最大。

胡錦濤出現率百分百

以出現在「雙周名人榜」期數計算,在北京出現率最高的是胡錦濤,達100%,即每一期「雙周名人榜」都出現;在香港是曾蔭權,達90%;在台北是陳水扁,達90%;在上海則是陳良宇,也有71%。只出現一期的人物,香港佔71%,台北佔77%,北京佔80%,上海佔88%,這也更進一步顯示上海新聞人物的變化最大。

中美日政要傳媒焦點

今年四地的名人榜,仍是以政界人物佔大多數,但在港台京滬四地都能夠高踞25名之內的卻只有四人:小布殊、胡錦濤、小泉純一郎和連戰,可見中美關係、中日關係和兩岸事務都是四地共同關注的,其政要的一舉一動都是四地傳媒報導的焦點。

至於外國名人上榜的比例,比起去年,除了上海增加3%外,其餘港、台、京三地分別減少了17%、26%及28%。從「各地全年榜」前十名看,在香港外國人佔兩人(小布殊、小泉)、台北也佔兩人(小布希、柯林頓)、北京佔一人(布什)、上海佔三人(布什、小泉、阿巴斯)。也可以說,比起去年,除上海仍保持國際視野外,港台京三地媒體更多的是關注本地新聞,對國際新聞的關注度相對減少。

 2005年「四地名人綜合榜」也即將於年底公佈,將揭曉綜合海峽兩岸三地2005年四地都見報的頻率最高的多位名人。

附件: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