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科技及設計博覽」城大展出12項科研項目

余盈盈

 

香港城市大學於今年的「創新科技及設計博覽」展出12項科研產品,向大眾展示大學的優質應用教育如何開發新科技以改善生活。

 

「創新科技及設計博覽」由香港貿易發展局主辦,旨在把最新的科

技及設計方案引進市場,以提高貿易、製造和服務等行業進軍世界市場的競爭力。參與這次活動再次印證城大致力推動創新文化,並將其科研成果應用到香港的社會及經濟層面。

 

是次活動於11月21日至23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吸引逾30,000家企業的代表參觀,包括廠商及貿易商、中國內地的民營企業,以及世界各地有意拓展亞洲市場(尤其是中國市場)的公司。

 

城大技術轉移處處長黃漢儀先生說:「城大不單與外界交流嶄新的科技設計和意念,還利用我們在科研上的優勢,協助工商界發掘更

多潛在市場。這對於擴闊知識彊界以開拓更美好的生活環境尤其重要。」

 

在介紹創新科技服務的環節上,電子工程學系嚴洪講座教授講解「實時繪製說話嘴形和人臉動畫」技術,其特別之處是能夠同時處理多個模擬人物和多種語言。該技術除了可應用於手提電話及互聯網的娛樂項目上,也適用於網上學習和培訓。

 

電子工程學系副教授兼城市通訊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曾劍鋒博士則介紹其「ZigBee 無線自動控制網絡」。該系統不但耐用,而且用途甚

廣,運作所需能源不多,甚具成本效益。曾博士說:「ZigBee聯盟由數間公司組成,目標是製造出更多可靠、切合國際水平的無線監察和控制產品。」

 

參與是次展覽的城大科研項目屬電腦科學類,所涉及的研究範疇包括電子、無線電通訊、資訊科技、製造工程、建築工程、材料及介面技術、生命及環境科學。

 

透過這些創意項目,城大的應用研究成果將進一步拓展到貿易、製造業和服務等行業,更有創意、更實質地改善生活質素。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