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鄭智友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創意媒體學院學生最近憑多部實驗影片及短片作品,感動世界各地的觀衆,在國際電影節上屢獲殊榮。

 

創意媒體二年級學生黃盈盈創作的實驗片《我們尋找》,奪得在首爾舉行的第二屆韓國青年電影節評審特別獎。另外三位創意媒體學院剛畢業的學生創作的影片,亦分別獲選在柏林、北京及香港的電影節上放映。

 

城大一向鼓勵學生參加世界各地的電影節,到國際舞臺上展示自己的創意才華。 黃盈盈與其他同學的成績顯示了城大學生的才華。

 

黃盈盈的作品片長七分鐘,是即興拍攝的,以固定攝影機探索性別概念,觀察一對青年男女在一座廢棄大廈內擺玩舊物。這部短片在九龍灣拍攝,只花了一天時間。導演黃盈盈從前學的是秘書專業,後來才決心攻讀創意媒體文學士課程。

 

在拍攝前,黃盈盈要求演員在鏡頭前「隨意做些自己想做的事」。結果,影片展現了12個分割的畫面,穿插了香港男女接受訪問時對性別角色及性別差異的看法。

 

黃盈盈的導師、創意媒體學院助理教授魏時煜博士說:「我看過許多學生拍攝的所謂實驗片,通常都是沒有故事情節的半敍事錄影,但這部作品不僅試驗出有意思的意念,還以有意義的形式表達出這種意念,用真人的錄音訪問增加直接電影的視覺效果。」

 

黃盈盈說,她的影片比首爾電影節中的其他影片更具實驗性。她說:「在創意媒體學院,我們學到各種不同的電影及錄影技術,因此希望能搞出一些原創、新穎的東西。」

 

她說獲悉自己贏得評審特別獎時非常高興,因為「首爾電影節的參賽作品水平真的很高」。目前,她會專心創作她的畢業作品。

 

與此同時,另外三名創意媒體學院剛畢業的學生的作品在柏林亞太電影節上放映。藝術碩士畢業生陳敏兒的作品《零用錢》,用鏡頭探討香港兒童如何第一次認識「金錢」,如何賺得零用錢,父母如何利用零用錢及其他方法來管教子女。

 

柏林一名評判說,《零用錢》是對「當今社會的重要反映」。北京電影學院11月6日至12日舉辦的第四屆國際學生電影及錄像節中,有三部香港影片獲選放映,《零用錢》便是其中之一。

 

另外兩名創意媒體文學士畢業學生的作品亦在柏林電影節上放映。李萍萍的《忽然之間》記錄了一名失業青年在網上認識一名青年女子的生活故事,獲得歐洲評審及觀衆一致好評;馮敬朗的《囍花歡心》探索兩名青年女子之間的愛情,並加入女性關於同性戀經驗的訪問,該片亦在今年的香港同志電影節中放映。

 

魏博士說:「在今年的畢業作品展中,我幾乎所有影片都看了,許多敍事錄影及紀錄短片的質素都相當不錯,在柏林電影節中放映的這三個作品是其中最棒的,它們受到觀衆的好評,被柏林選中並不意外。它們有創意、誠摯和關切香港及香港人的生活。」

 

除了魏博士以外,這些作品的顧問還有創意媒體學院副教授傅思儉博士、助理教授譚家明先生及導師阮佩文女士。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