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健康生活習慣 及早預防流感

承惠文

 

為加強大學教職員及學生預防禽流感及流感的意識,香港城市大學舉行了一連串的宣傳活動,不但反映城大校內的關懷文化,更顯示大學有良好的危機應變措施。

 

繼城大楊仲儀保健中心於9月舉辦「預防流感大行動」,為校內人士提供預防流感的展覽及疫苗注射,中心再次於11月14日在蔣麗莉演講廳舉辦「如何防備流感」健康講座。

 

楊仲儀保健中心主管醫生曾文正醫生表示:「透

過講座,我們除了加強校內人士對流感、流感大流行及禽流感的基本認識外,更呼籲教職員及學生保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衛生,實踐健康的生活模式,以增強身體的抵抗力。」

 

「政府在『流感大流行應變機制』下,現已啟動了戒備應變級別。大家在此階段應保持正常生活,注意均衡飲食,多做運動,並留意政府公佈最新的流感消息及其他宣佈,而不用過於擔心,」他續指。

 

政府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的護士長馬素玲女士在講座詳細講解流感、流感大流行及禽流感的定義、分別、徵狀、傳播媒介和爆發原因,並講解洗手和佩戴口罩的正確方法、預防流感大流行的疫苗注射,及政府的流感大流行應變機制等。

 

馬女士表示:「人類流感與禽流感都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傳染病。在香港,流感常見於1至3月及7至8月。其實人類患上普通流感是常有的事,在少數情況下會出現多人受感染的流感大流行。禽流感以前只限於禽鳥,但現已有禽流感病毒傳染給人類的記錄。由於禽流感病毒H5N1的死亡率非常高,因此由禽流感所引發的流感大流行,對人類已構成威脅。」

 

她更指出大家應作好充足準備,以減低患流感的風險。預防方法包括加強身體的健康,注意衛生,在出現流感徵狀時佩戴口罩,避免接觸活家禽或其糞便,留意和配合政府發出的各項指引,及建議某些易因流感而出現併發症的人士及醫護人員接受流感防疫接種。

 

在答問環節,參加者均積極發問,問題包括:佩戴口罩的安全程度,公幹時預防流感的方法,接受流感的防疫接種詳情,以及發燒是否有效辨別流感的病徵等。

 

現就讀英文與傳播系專業英語傳意榮譽文學士三年級的林詠珊同學表示:「我覺得是次講座對我很有幫助,尤其是講者提及的洗手時間和程序,以及接受流感防疫接種的資料。」

 

日前,城大已成立禽流感防預小組,以加強預防禽流感及流感的宣傳、統籌校園各部門的防備工作及制定有關的應變計劃。小組在首次正式會議上曾討論其職責範圍,以及如何加強跨部門的預防工作及應變措施。

 

小組更推出「防預禽流感網站」,作為校方發放信息的平台,該網站並網羅政府、醫院管理局及其他團體有關防預禽流感及流感的資訊。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