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助畢業同學繪出美麗生命之畫

梁子儀

 

20th_HonG_L.jpg 20th_HonG_L.jpg

香港城市大學於11月8至11日舉行2005學位頒授典禮。城大一向致力提供優質的專業教育,今年為社會培育了5,296名畢業生。香港城市大學專上學院亦將於11月15至16日的學位頒授典禮上,向首批共2,166名畢業生頒授學銜。

 

在應屆的城大畢業生中,99人獲頒哲學博士學位、1人獲頒工程學博士學位、72人獲哲學碩士學位、1,340人獲碩士學位、228人獲深造文憑/證書、3,093人獲學士學位、463人獲副學士學位。

 

20th_HonG_L.jpg  

校長張信剛教授在典禮上致辭時,以校園的兩幅壁畫說明大學的教育精神。他亦引用愛因斯坦成功的例子,以及中國於1905年推行近代新學制的事例,說明廣博的學識和課程的重要性。(校長致辭全文

 

張校長指出,安裝於城大教學大樓入口的兩幅壁畫,彰顯了城大的教育理念:致力推行植根於深厚人文價值的現代專業教育。兩幅壁畫形像地說明,科技能力和文化素養同是推動大學培育和擴展學生的才能、開創可應用的知識的力量。這兩點跟大學於8月頒佈的使命方向一致。

 

城大提供的廣博課程,是培育理想畢業生的要素。理想畢業生須具備廣博的學識和技能,懂得使用電腦而語文能力良好。

 

其實,為學生提供廣博的教育,就像為繪畫生命之畫提供所需的各種顏色一樣。張校長勉勵畢業同學:「你們各人面前都有一塊空白的畫布;城大已經為你們準備好了你們繪畫所需的各種顏色。用它們去創作吧!我深信你們定能繪出美麗精采的生命之畫!」

 

在11月8日舉行的第二節學位頒授典禮上,城大副監督梁乃鵬博士向四位傑出社會人士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他們分別是香港賽馬會主席夏佳理先生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主席范徐麗泰女士美國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校長楊祖佑教授,以及傑出導演兼監製張藝謀先生

 

夏佳理博士的抱負,是建立一個互助互愛、繁榮穩定、團結和諧的社會,保障每一個人都可以享有基本權利,自尊自重。他最大的使命和參政的主要動機,就是要履行自我管治的公民責任,以便促使公共政策及立法工作更能反映民情。他在眾多的本地及海外政府委員會、法定機構及諮詢團體擔任公職,上月更獲委任為行政會議成員。他獲城大頒授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

 

范徐麗泰博士1983年成為立法局議員,開始她的政治生涯。身為香港最高立法機關的主席,范太知道自己的角色,就是既讓議員暢所欲言,又使大家守秩序按照議事規則進行辯論。她深知,能否把持自由議事的原則,乃是政治體制能否邁向長期穩定的關鍵。她獲頒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

 

為表彰楊祖佑教授在工程學術與教育行政的卓越貢獻,大學向他頒授榮譽工程學博士學位。他表示,獲城大頒授榮譽學位,意義重大。他代表各榮譽博士致答辭時指出,城大最近獲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選為世界頂尖200所大學之一,是張信剛校長不斷追求卓越的好例子。

 

從《紅高粱》(1987)到《十面埋伏》(2004),張藝謀博士不斷得獎,一再引起業界對他有不同的評價,但也始終是中國最有名氣的導演。張博士說,得獎固然可喜,而且增加他的影響力,但更重要的莫過於觀眾喜愛他的電影,通過電影藝術了解他。張導演獲頒授榮譽文學博士學位。

另外,部分畢業生亦會於每一節的典禮上代表同學致辭。創意媒體學院畢業生莊礎文同學表示,學院不但開拓了她的視野,還給予她很多機會,好好的鍛煉和裝備自己,迎接未來的工作以至人生。「假如當天我沒有在聯招表格上,創意媒體學院旁的方框中打個小勾,現在會怎麼樣?我實在想像不到。不過有一點倒可以肯定,就是必定跟今天的我截然不同,」她說。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