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及法律雙學位課程 為學生與僱主締造雙贏局面

劉淑君

 

建築工程的規模往往異常龐大,涉及大量資金及不同專業人士的參與,過程十分複雜,因而極易引起法律訴訟。要避免引起糾紛或妥善處理訴訟,法律與建築知識缺一不可。

 

香港城市大學開辦首個建築及法律雙學士學位課程。此課程將建築及法律知識結合在一起,為學生和僱主締造雙贏局面。課程於2006年正式開辦,首批學額20名。

 

建築及法律雙學士學位課程彰顯了城大的創新精神,並實踐了要為香港社會提供切合時代和市場需要的人才的承諾。

 

此課程為學員提供一個能於五年內完成兩個學位的途徑。課程分兩個部分,第一部分爲政府資助課程,是由城大建築系開辦的三年制榮譽學士學位課程,學生可選擇修讀測量學、建造工程及管理學、屋宇裝備工程學或現代結構工程學。

 

第二部分為兩年制法律榮譽學士學位自資課程(LLB),由城大法律學院開辦。學生完成首部分的建築專業課程後,可選擇直接修

讀法律榮譽學士學位課程,或先投身建築界工作,但需於五年內繼續修讀法律榮譽學士學位課程。詳情可瀏覽網頁www.bc.cityu.edu.hk/dd

 

 

劉志宏建築工程師事務所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劉志宏博士表示:「這類建築及法律的雙學士學位課程的好處是顯而易見的,但在國際上此類課程並不常見。同學畢業後,除了可以投身建築工程界外,亦可在法律界發展,例如在律師事務所中專門處理與建築工程有關的業務。他們將會成為法律業界及建築業界渴求的人才。」

 

現於政府部門負責工程項目管理的城大建築系畢業生李方沖先生表示:「我的日常工作需要接觸很多與法律有關的合約文件,有時還涉及訴訟問題。現時很多建築界專業人士均已具備法律專業資格。我本人數年前亦以兼讀形式取得一個法律榮譽學士學位。如當年在我入讀城大本科課程時,能有這樣的雙學士學位課程,這會是我必然的選擇。」

 

城大建築系系主任陳錦順教授(Professor S Kitipornchai)

在介紹有關課程的優勢時表示:「建築界專業人士經常處理繁複的法律文件,甚至訴訟糾紛。我們這個課程能給予學生同時獲得建築及法律知識的機會,將來無論從事法律或建築專業,均更具競爭優勢。」

 

城大法律學院院長馬培德教授(Professor Peter Malanczuk)亦表示:「法律知識在建築界中至為重要。無論在草擬、闡釋及處理建築合約及其糾紛,均需要法律專業知識。同時具備建築及法律專業資格的人才,無論在大型律師事務所或建築公司均甚為渴求。城大這個雙學士學位課程正好給建築及法律界提供適合的人才。」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