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導演張藝謀將獲城大頒授榮譽文學博士榮銜

陳舒萓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將於11月8至11日、15至16日舉行2005學位頒授典禮。在典禮首日的下午環節,四位對社會作出卓越貢獻的人士將獲頒城大榮譽博士學位榮銜,他們分別是﹕夏佳理先生范徐麗泰女士楊祖佑教授張藝謀先生。 

方潤華博士周潤發博士分別於2000年和2001年榮獲城大頒授榮譽文學博士學位之後,城大將第三度頒發榮譽文學博士學位。今年,獲得該項殊榮的,是蜚聲國際的中國電影導演張藝謀先生。 

張藝謀先生於1950年出生於西安,畢業於與城大創意媒體學院南加州大學影視學院締結「三方夥伴關係」的北京電影學院。張藝謀先生是獲得最多國際電影獎項的中國導演之一,他導演的處女作《紅高粱》於1987年問世,旋即贏得柏林影展金熊獎。隨後,他於1990年和1991年推出的《菊豆》和《大紅燈籠高高掛》連獲威尼斯影展銀獅獎;1992年和1999年,張導演以《秋菊打官司》和《一個都不能少》,兩度贏得威尼斯

影展金獅獎;1999年,他的《我的父親母親》再度揚威柏林影展,贏得銀熊獎。去年,他的大型愛情武俠片《十面埋伏》分別奪得洛杉磯影評人協會的最佳外語片獎以及波士頓影評人協會的最佳導演獎。 

張導演雖然被公認為是最常得獎的中國電影導演,不過,他表示﹕「得獎雖然可以增加我的影響力,可是,對我來說,最重要的,莫過於觀眾喜愛我的電影,通過電影藝術來了解我。」他希望觀眾能通過他的電影,感受到他強烈的視覺表現力以及明顯的中國風格。 

在城大2005學位頒授典禮上,現任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會議成員、香港賽馬會主席夏佳理先生將獲頒授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他是夏佳理律師事務所創辦人暨主管合夥人,歷來擔任不少重要公職。 

現任立法會主席范徐麗泰女士亦將獲頒授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范太身兼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香港區代表,以及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監察顧問。 

美國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校區)校長楊祖佑教授,將獲頒授榮譽工程學博士學位。他曾是美國普度大學尼爾阿姆斯特朗航空航天傑出教授,並擔任該大學的工程院院長達十年之久。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