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之道》分享學長經驗 溫暖洋溢校園

承惠文

 

香港城市大學教育發展處於今年2月至4月舉行徵文比賽,選出合適的作品出版《大學之道》第二集。教育發展處於10月27日舉行《大學之道》第二集發佈會暨徵文比賽頒獎典禮,正式宣佈新書出版。

 

《大學之道》是城大的學長以「過來人」身分,把自己的學習經驗和心路歷程撰寫成文,與新生分享。此書不但反映了學生的真實生活,也讓老師增加對同學的了解。《大學之道》的出版反映城大致力秉承以「學生為本」的教育精神,並培養城大師生及校友互相關懷的文化。

 

學務長關利平教授在典禮上說:「所謂『大學之道』,其實是條『尋寶』之路。同學要目標明確,努力不懈,才能收穫豐富。」她勉勵同學要學習和享受大學的生活,與同學互相鼓勵,並積極面對挫折。

 

是次徵文比賽合共收到近120篇參賽作品。作為評委之一的電子工程學系鄭建成教授表示,參賽作品的內容相當豐富,能令讀者產生共鳴。他更希望同學走出自己的「大學之道」,裝備自己以應付未來工作上的挑戰,以同學的成就光耀城大的校名。

 

《大學之道》第二集的編輯委員會代表陳偉文同學說:「第二集能夠成功出版,是城大師生上下一心,共同努力的成果。多謝校長張信剛教授為我們題字,認同《大學之道》的信念和價值,推廣校園的學習文化和協助新生適應大學生活。」

 

其他出席頒獎典禮的嘉賓包括資訊總監虞哲奘博士學生發展處處長陳棨年先生、圖書館館長景祥祜教授、教育發展處主任王周綺華博士、教育發展處高級教育發展主任關笑芳博士及撰寫「推薦序」的老師們等。

 

《大學之道》第二集收錄了100篇城大同學及校友撰寫的文章,並按內容分成「適應」、「目標」、「資源」、「學習」、「體驗」、「校園」、「校友」及「心聲」八個主題,內容較第一集更為豐富,除了文章數目增加外,投稿的同學還包括了研究生、本科生、副學士及本科預備課程的同學。

 

冠軍作品〈我找到了〉是由專業英語傳意榮譽文學士課程二年級學生蘇冠亮同學撰寫。他說:「城大一向給予我一種很有『動感』的印象,因為同學總是熙來攘往,精神奕奕,校園每個角落都充滿著進行不同活動的人群。在作品中,我嘗試從靜態的角度去看城大,並與同學分享我對城大的不同心態。」

 

 

亞軍及季軍分別由工商管理榮譽學士(服務業經營管理)課程的三年級學生吳綺珊及工商管理榮譽學士(會計與法律)課程的一年級學生洪慧奪得。

 

王周綺華博士表示,《大學之道》自出版以來,反應令人鼓舞,因此希望大家能繼續支持及投稿。她說:「現在『電子學習』非常普及,所以我心目中的《大學之道》第三集,除了以平裝書出版,更應該是以電子形式出版。」

 

由即日起至11月30日,新同學可於邵逸夫圖書館、學生發展處、電算服務中心及教育發展處索取《大學之道》第二集,感受作者活出的精彩大學生活。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