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層與學生就校園發展計劃交換意見

何秀蓓、黎佩明及承惠文

 

校長張信剛教授、常務副校長唐叔賢教授、副校長(行政)黃玉山教授及學務長關利平教授於10月28日會見了來自學生會、學生報編輯委員會和研究生會的代表及其他學生,聽取他們就校園發展計劃的意見。雙方進行了坦誠和建設性的討論。

 

張校長對能夠與同學們面對面交換意見,表示高興,他十分珍惜與同學互相溝通交流的機會,歡迎同學暢所欲言,真誠地表達意見。

 

校長強調,大學所有重大發展計劃都經過蘊釀時期,而期間出現不同聲音和意見是自然不過的。校長重申,城大發展至今,學生人數和校園設施已達飽和,現時是一個適當時機去探討校園的發展方案,但資源珍貴及有限。校長說,城大師生應共同維護校園環境,他強調校園發展與環境保護並重,應在發展與環保之間取得平衡。

 

 

至於應該增加甚麼設施、用甚麼方式籌款興建有關設施及何時進行等等,大學目前仍未有具體內容,但校董會及校方必定共同合作,以大學整體利益為依歸,在合情合理合法的基礎上為師生提供更好的設施和教學環境。

 

校長答應當大學有了較為具體的校園發展議案時,定必在適當時候廣泛通知和諮詢教職員及學生,聽取他們的意見。他舉例當年籌建學生宿舍時,學生也有參與其中。

 

出席的學生代表與管理層就以下主要範疇交換了意見:

 

(一)   有關大學近年的收生情況及學生人數的增加

同學指出,過去數年大學的收生人數每年平均上升10%至15%,大學會否設定收生上限?

 

管理層表示,沒有一所大學可以無限制地膨脹,世界其他大學的學生人數大約是一至二萬人,而城大現時已接近二萬,增幅到了2006-07年將差不多達至頂點,因此大學更有需要去調配資源和善用土地,配合長期的發展。

 

其實城大的學生人數增加,主要集中於晚間修讀部分時間制課程的學生,日間全時間制學生人數增加的不多,這與城大位處於市區有密切關係,而面對現今知識型社會,市民對研究生課程有龐大需求,大學要滿足社會的教育需求。事實上,大學有部分課程已安排在校外上課,以紓緩校園本部的壓力。

 

城大面對政府雙重撒資──副學士課程分四年至 2008年停止資助;修課式碩士課程從上年度起已停止資助,但城大依然有高度的應變能力,應付增加的工作量及利用有限的空間去發展各項課程。我們在師生支持下決定開辦自資營運課程,因此學生人數不斷增加,對校園設施的需求也愈來愈大。

 

到了2012年推行四年學制時,學生人數會再有增長,但校方已向政府申請撥款,進行有關工程項目以應付所需。

 

(二)   校方是否有向政府申請更多土地,擴展校舍

校園地方和配套設施不足,同學想知道校方是否有向政府申請更多土地,或考慮其他方法,例如租用大學附近的南山作為學生宿舍,以配合大學發展的需要?

 

管理層很欣賞同學的提議,並回應說校方曾經多番與政府和有關機構商討租買九龍灣居屋作為學生宿舍,但礙於政府既定的房屋政策,有關計劃終告落空,但校方會繼續努力,尋求其他合適的方案。

 

管理層解釋,在二十多年前,城大是一片沼澤,校方善用未發展的土地,興建各項設施,改善環境,在短短的十年間,校園的面積已由大約11公頃增至現時的19.8 公頃。城大於1997年更向政府申請歌和老街以北的地方作為興建宿舍之用。但由於城大位處市中心,租值高昂,加上校舍附近可給予我們發展的土地不多,要擴展校園實非易事。

 

事實上,為配合校方加強國際化教育的方案,吸引海外及內地學生入讀城大,並同時照顧本地學生的需要,管理層透露,大學現正向教資會提交建議書,申請使用新建的創意媒體大樓和現時學生宿舍之間的地方興建學生宿舍,如成功獲批,城大將有額外的學生宿舍,為學生提供更多空間和方便,但建造經費則需自行籌募。

 

(三)大學應就校園發展計劃諮詢同學意見,讓更多同參與

學生表示,他們都是關心大學發展的,因此希望有機會在校園發展計劃上有更多參與。

 

管理層很高興見到同學對大學的關心,並呼籲大家同心協力幫助城大發展。管理層重視同學的意見,歡迎同學透過適當的途徑和方式表達意見和提出建議。校方已預備為校園發展計劃作出諮詢,亦開始了邀請同學出席會議提供意見;另外,大學正草議一份有關校園發展方案的問卷,將派發予全校教職員和同學,搜集意見。

 

(四)   對某些校園設施如圓形廣場(或稱「羅馬廣場」)和山邊小徑可能被拆掉,部分同學或會有一定情意結,捨不得。

 

同學表示他們明白校園地方不足夠,但部分學生對「羅馬廣場」和山邊小徑等有很多美好的回憶,對於它們可能會被拆掉,感到很心痛和可惜。

 

管理層解釋,自1997年起,大學校園環境不斷改進,例如現時教學樓三樓的入口大堂、四樓的「大學道」及五樓的課室和走廊都經過大規模改裝,才造就現時的美好環境和氣氛。山邊小徑也是大學主動規劃建成的休閒地段,以供師生享用,但到目前為止,使用山邊小徑的校內人士似乎不多。至於改建圓形廣場(「羅馬廣場」)「羅馬廣場」,是兩年前應同學的要求,決定加裝冷氣和其他設備,令更多同學可以受惠。

 

而為了在校內保存一些開放式的表演場地,大學特別在城大廣場附近的有蓋平台加建一個舞台,讓同學們可以進行各類文化藝術表演或其他活動。重新調配及發展校園的資源,將有助改善校園的擠迫情況,並為師生提供最佳的教育環境和設施。

 

管理層明白,個別同學可能對校舍某些地點有特別的情緒和回憶,然而,校方是有責任管理校園和幫助大學發展,令土地及其他資源運用和調配得最合宜和最有效益。管理層強調,一切發展都是為同學設想,讓他們有更好的學習環境,希望同學們也尊重校方和其他學生的意見和需要,共同維護大學的校園,支持大學的發展。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