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大倫博士:「要做好本份、要自律」

何秀蓓

 

香港城市大學校董會成員兼城大社區關係委員會主席孫大倫博士的人生哲理是「要做好本份、要自律」。他一直大力支持城大的發展,除了熱心參與教育事宜,更不遺餘力推動社會公益和文化藝術活動,貢獻良多。當然,這位出色的企業家還得日理萬機,打理其中港照相器材集團有限公司的業務。面對人生的種種挑戰和社會的急速轉變,他有甚麼成功之道和心得?在10月25日,城大教職員和學生有機會與孫博士面對面真情對話,互相交流,上了人生寶貴的一課。城大致力營造一個促進智性及個人成長和鼓勵交流的校園氣氛,這次分享會便是一個好例子。

 

「飛躍影像人生──與孫大倫博士面對面」活動在城大邵逸夫圖書館舉行,由科學及工程學院副院長林群聲教授主持。在圖書館館長景祥祜教授致歡迎辭及林教授生動的簡介後,參加者隨即踴躍發問,邀請孫博士分享其人生經歷、事業發展、時間分配、用人之道,以及對城大的期望等等。孫博士一一回答每個問題,他真誠的分享,獲得同學和教職員熱烈掌聲的回應。

 

孫博士的本科是念藥劑的,其後決定繼承父業,轉而經商。他如何看成功?有甚麼成功秘訣?如何應付挫折和社會轉型?對未來的人才需求有甚麼見解?對年青人有甚麼勸勉?這些都是不少師生渴望知道的。

 

孫博士稱,「成功」是別人對你的認同,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的本份、角色和任命,答應了的事便應盡力而為。此外,做人雖然要有目標,但做事不是單單為了達到某些目的,否則一旦事與願違,便會感到失落和沮喪。

 

他中學畢業後,遠赴美國念藥劑學,取得專業執照便決定回港承繼家族生意。「父親很支持我,給予我很多空間發展。當我接掌父業後,便嘗試以一些創新和多元化的意念去推廣生意。我覺得應該去做的份內事,便會把它做到最好,」他說。他亦表示自律也很重要,因為人總有惰性,必須憑自律推動自己不斷向上。至於時間分配方面,他認為最重要是訂下優先次序,然後努力實踐。

 

孫博士認為,修讀哪一個專業對將來的事業發展並非最關鍵的影響,反而他鼓勵年青人多參與外地交流,拓闊生活體驗和視野,努力爭取更多實際工作經驗,學習如何待人接物和與人合作。作為僱主的他,還很重視給予員工更多發展機會,並鼓勵他們投入工作。

 

他續稱,其實任何事物都可以從好壞兩方面去看,得不到的不一定是壞事。人生總有起跌,遇到逆境或挫折時若能從另一角度來看,以更豁達的態度面對,想通了、看通了,自然會更開心。此外,他還鼓勵大家要經常保持身體健康和充足的睡眠,才能有體魄和活力去應付一切。

 

監督團主席及香港公益金副會長兼籌募委員會主席,推動社會公益及文化藝術事務。今年7月,孫博士向城大邵逸夫圖書館捐贈了一批千餘冊的古籍線裝書作永久收藏,這是城大圖書館歷來收到最大批的普通本線裝古籍贈書,總計有386種,共1,617冊,大多為經史文獻或名家詩文集等,也有部分醫理、佛道及方志類著作,主要印行於清末時期和民國年間。當中包括嚴復於光緒二十七年(1901年)為南洋公學譯書院翻譯的《斯密亞丹──原富》、康有為在辛亥年(1911年5月)印行的《戊戌奏藁》;陸次山輯註、陳簡亭鑒定的《莊子雪》(1977年)和胡克家所撰的《文選考異》(1809年)之清中葉印本。此外,贈書中也有香港五、六十年代的出版物,而饒宗頤教授在1956年出版的《巴黎所見甲骨錄》更是其中的珍品。邵逸夫圖書館景館長衷心感謝孫博士捐出這批甚有價值的古籍,豐富城大圖書館的館藏之餘,並為珍貴古籍的保存盡一分力。孫博士捐贈的這批特色典籍,部分現於邵逸夫圖書館大堂內陳列展示,歡迎讀者參觀欣賞。

 

孫博士百分百投入和支持城大,究竟他當初是如何與城大結緣的?他對城大有甚麼期望?

 

原來孫博士與城大榮譽博士查懋聲博士分屬好友,在查博士的推動下,孫博士開始漸漸加深對城大的認識。其後,孫博士加入了由張信剛校長任主席的香港文化委員會,並獲張校長邀請加入城大校董會。孫博士稱他相信緣份,他出任城大校董,可說是與張校長「續緣」。

 

他期望城大的教師付出愛心培育有質素的畢業生,並同時呼籲校友們不要忘記大學的悉心栽培。他說:「只要我們抱著共同的信念,同心協力,定能成功。」

 

孫博士對城大的熱心是無容置疑的。教育發展處主任王周綺華博士表示:「孫博士的工作那麼繁忙,還經常抽空出席城大的活動。他實在非常愛護城大,對城大很有心,還積極推動校園關懷文化,關心學生,令人敬佩。」

 

來自對外聯絡及合作處的卓燕女士和發展及校友聯絡處的曾綺萍女士不約而同表示,孫博士的人生閱歷豐富,其做人處事的正面信念和積極態度,以及他能夠把多方面範疇的工作都兼顧妥善,是我們學習的好榜樣。

 

參加者中有來自不同學系、不同年級的學生,其中一位科學及工程學院的哲學碩士生從孫博士的經驗中得到了不少啟發,特別是孫博士提到自律的重要,令他重新反省要為自己定立目標並堅持實踐,不可讓惰性支配自己。

 

而另一位就讀英文及傳播學系三年級的準畢業生,則深受孫博士所鼓勵。她本來打算畢業後繼續升學,郤因為家庭問題而須暫時放棄升學計劃,令她十分沮喪。但孫博士的一席話,令她想通了,明白到人不需要局限自己,不同的路可以有不同的機會,只要做好自己的本分,堅持信念,前途仍是光明的。在出席分享會後,這位同學感到心情輕鬆了,人也開朗了。

 

在分享會結束前,張校長向孫博士這位多年好友和應邀相助城大的校董致以由衷的感謝。張校長讚揚孫博士憑着「飛躍」的性格,以創新的思想向目標邁進,開創豐盛人生,這是他成功之處。最後,張校長代表全體師生向孫博士贈送一份富有心思的紀念品,感謝他對城大的大力支持。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