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高等研究中心蘇州開幕

陳舒萓

 

 10月17日,由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和中國科學技術大學(中科大)在蘇州聯合設立的「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香港城市大學聯合高等研究中心」正式開幕。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校長朱清時教授、黨委常務副書記、副校長許武教授,蘇州市委副書記、蘇州工業園區工作委員會書記王金華先生、蘇州工業園區工作委員會副書記、管理委員會副主任潘雲官先生和城大校長張信剛教授、常務副校長唐叔賢教授主持了揭幕儀式。兩校管理層和有關教職員、蘇州市政府代表、蘇州工業園區代表、獨墅湖高等教育區代表和區內其他院校代表出席了此次儀式,並在儀式後參觀中心設施。 

在多年友好合作的基礎上,中科大和城大於2004年6月13日簽署協議,開始於中科大與蘇州市人民政府合作建設的中國科學技術大學蘇州研究院內,撥出一棟大樓來籌建該個聯合高等研究中心。目前,研究中心已開設了四個聯合博士培訓項目,43名已在中科大修讀完第一年課程的研究生,於今年9月正式轉到研究中心,成為研究中心的第一屆學生,完成論文後可分別申請兩校的博士學位。 

在開幕典禮上,兩校校長以及蘇州工業園區代表分別發表了講話,對這個聯合高等研究中心的設立,表達了深

遠的期許和大力的支持。 

中科大校長朱教授致詞時表示,中科大的發展策略,是要在辦好安徽省合肥市大學本部的同時,還要努力在蘇州創建一些在安徽本部無法生長的新學科,將蘇州建立成大學的新基地。「此外,城大和中科大都是以培養人才、服務社會為最終目的。因此,這個中心的建立,亦是以提升國家、特別是蘇州的自主創新能力和高新產業的發展服務,」他表示。 

城大校長張教授在致詞時感謝中科大和蘇州市政府對

城大的重視和給予的協助,他說﹕「城大雖然立足香港,但胸懷祖國,面向世界。因為香港——包括城大——的前途,就在於與內地相互的合作,以及密切的經濟、文化、社會、科技以及教育方面的整合。因此,珠江三角洲雖然是城大天然的盟友,可是,我們會拿出主人翁的精神到這裏工作,在整個民族振興、科教興國的歷史洪流中,體現我們的志願與抱負。」 

蘇州工業園區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潘雲官先生首先對研究中心的成立致以熱烈的祝賀,並表揚了兩所大學的成就。對於此次兩家大學聯手在蘇州建立聯合高等研究中心,他認為除了將對兩家大學帶來資源共享、優勢放大的好處之外,

更將對蘇州工業園區、蘇州乃至整個長江三角洲地區的經濟、社會發展、產業結構、自主創新能力以及科技競爭能力,都帶來全新的機遇和強大的動力。他說﹕「打造最具國際競爭力的高新科技工業園區,不僅需要有強大的製造業基礎,更需要有像中科大和城大這樣國際著名的高校產學研一體化的機構積極參與和大力帶動。我們園區管委會和獨墅湖高等教育區一定會全力予以支持,為中心的順利運作提供一切方便和支持,確保中心加快發展。」 

該研究中心的成立是城大進軍長江三角洲設立科研據點的重要里程碑。中心旨在促成兩校進行合作研究、聯合培養研究生以及提供專業培訓。中心將瞄準世界科技前沿,著重在納米科技、納米材料、環境科學、信息技術、工程管理、應用數學、知識及創新管理等高新技術領域。目前,聯合高等研究中心已經開設了四個聯合培養研究生項目,包括互聯網服務、應用數學、知識及創新管理,以及控制和機電一體化。研究中心並計劃於明年開設環境科學技術實驗室和在移動與無線傳感器網絡中多媒體內容的傳播與分析項目。 

目前就讀控制和機電一體化項目的陳浩耀同學表示,他選擇城大與中科大這個聯合培養研究生課程,主要是希望可以與國際接軌。他說﹕「我主要是做機器人的,西方國家在這方面做得比較先進。我希望透過城大提供給我的訓練和機會,我可以更容易與外國同行交流。」他認為,城大在這方面的師資非常強大,研究中心提供的設備和資源也非常先進和充足,有助他進行研究。 

至於就讀應用數學的潘志偉同學則表示,她選擇這個課程,主要是因為她可以有機會擴大自己的視野,接觸香港的學習模式。她說﹕「這是一個全新的嘗試,挑戰肯定是有的,但我相信有挑戰才有機會發揮更大的潛力。」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