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董會主席捐款2,500萬支持大學發展

梁子儀、鍾敏婷

 

香港城市大學校董會主席胡應湘爵士捐贈港幣2,000萬元,支持城大本月初公佈的校園發展計劃;此外,胡爵士亦捐出港幣500萬元,成立校內配對基金,鼓勵城大教職員、校友和學生捐款支持自己的大學,進一步推動校內的關懷文化。

 

本月初,校董會轄下社區關係委員會主席孫大倫博士已公佈了城大未來十年的校園發展藍圖,預計興建的四幢大樓,即創意媒體大樓、城大專上學院大樓、「三改四」教學行政大樓(暫稱)和「差額」新教學大樓(暫稱),將可應付城大未來的發展需要,並紓緩校園的擠迫情況。

 

目前,城大已向政府申請三億元,興建「差額」新教學大樓。同時,校方也積極呼籲社會人士捐助約三億元,把「差額」新教學大樓的規模擴大,增加教學和科研的地方,配合大學的未來發展。

 

為了進一步推動城大社群以行動表達對大學的心意,胡爵士捐出港幣500萬元,成立一個校內配對基金。教職員、校友或學生每捐出一元,胡爵士會配對捐出一元五角。連同政府的第二期配對補助金,每一元捐款便可帶給大學五元。胡爵士的500萬元捐款連同政府配對補助金估計合共1,000萬元,將全部用作學生發展之用,包括「邊學邊做」計劃(融合學習和在校內工作的學生培訓計劃)、企業實習、學生交流活動、獎學金及其他學生活動等,以支持大學發展全人教育。

 

在今天(10月17日)的記者會上,胡爵士表示:「捐款多少並不重要,最重要是全民參與,積少可成多。我相信教職員、校友和學生愛護學校、自助及團結的精神,定能帶動其他社會人士支持城大。據我所知,去年城大在政府接受第一期等額補助基金申請時,推出的『一變五』教職員籌款計劃非常成功,我希望這個成功故事能夠延續下去。」

 

胡爵士亦認為,正值第二期配對補助金接受申請,現在是捐款的最好時機。他說:「我捐出的2,500萬元,有機會變成5,000萬元。但我個人的力量有限,希望大學的其他成員、校友及社會人士,也一同支持城大。城大是一所年青有為的大學,在短短21年,其成就及對社會的貢獻有目共睹,是值得我們捐贈、『投資』的大學。」

 

在記者會上,孫大倫博士、署理校長兼資訊總監虞哲奘博士,以及教職員、校友和學生代表,均表達了對大學發展計劃的支持,並感謝胡爵士對城大的慷慨捐款。他們深信胡爵士的支持可以帶動城大各成員盡一分力,集腋成裘,助大學繼續茁壯成長。

 

虞博士表示:「大學上下均十分感謝胡爵士的支持。校方定當盡力把校園計劃實踐,並會致力爭取社會各界支持,為學生提供理想的學習環境及優質教育。」

 

對於胡爵士的慷慨捐助,教職員協會主席謝永齡博士深表謝意。他說:「我們的校園的確有發展的迫切性。很感謝胡爵士在這方面出錢、出力、出時間。」

 

校友捐獻委員會聯席主席許業榮先生是城大主要捐獻者之一。他十分關心和支持母校的發展,致力協助凝聚校友回饋母校。他指出:「自2003年大學成立校友捐獻會,已為大學籌得近四、五百萬元。雖然數目不算很大,但對促進關懷文化和歸屬感,都有一定的幫助。」

 

學生會會長黃志揚同學表示,學生會早前已在會議通過,支持校園發展計劃及全人教育的理念。他說:「對於各界人士一直以來捐款支持,身為學生的我們都很感動,也推動了我們參與籌款活動。我們會凝聚同學的力量,支持屬於我們的大學。」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