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張校長相約在復旦

羅素芬(英文與傳播系二年級)

 

今年9月23日至25日,是復旦大學慶祝100周年校慶的大好日子。全校上下都齊心協力辦好這個嘉賓雲集、各界矚目的百年盛典。

 

因為我是這個學期唯一一個在復旦大學就讀的城大交換生,故在復旦100周年慶典活動中,被委任為復旦代表,主要工作是接待城大校長,陪同他出席不同的慶典活動。就是這樣,我獲得了兩天與校長張信剛教授交流的機會。

 

9 月23日中午, 我懷著既緊張又興奮的心情, 獨個兒到上海虹橋機場去接張校長。緊張是因為我這次要接機的人並非「普通人」, 他並不是我的親戚朋友,而是城大一位受萬人尊敬的校長;另一方面,我的心情是十分興奮的, 因為可以與校長作近距離的接觸,這種機會並非每個學生所能享有,故為此感到格外榮幸。

 

在虹橋機場接到校長後,正式開始了我與 校長這次的「約會」。

 

我們首先出席了復旦大學百年慶典活動中一個名為「于右任書法作品陳列館開幕典禮」,其間校長親自教我如何去辨認當代名書法家的字跡,特別是當年于右任先生送給他的父親、而現在由他的母親借給復旦大學展出的那兩幅作品,宛如為我上了一節書法課,內容既實用又生動。

 

在陪同校長出席各項慶典活動的過程中,真令我大開眼界。在不同的場合,校長都碰到不同行業的高層人物,如復旦大學校長王生洪教授等,他均一一地把我介紹給他們認識,好讓我有機會見識到內地社會那群精英的風采及其待人處事的方法。

 

與校長相處的兩天內,我認識的張信剛校長是這樣的一個人:  

一)謙虛好學﹕雖然校長的廣東話已頗流利,但當他遇上一些不肯定怎麼發音的字時,他便會向我不耻下問,有時還會主動跟著我去讀某些字,藉以改善發音不凖的問題。他此舉給了我很大的啟發﹕不論是什麼人,要是想把一種語言學好,便需要不斷地使用它,並把握各種機會把錯誤糾正過來。 

二)主動﹕當他遇上不肯定的事情時,他會主動地向旁人請教,務求把事情的真相弄清楚,完全没有校長的架子。同時他教導我做事千萬不能純靠估計,要用科學的方法去把每件事情弄清楚。 

三)親切、平易近人﹕在閒談中,他時常面掛笑容,還不時跟我開玩笑,當知道我要到北京旅行時,更邀請我到他目前在北京大學的居所作客,視我如他的朋友一般。 

 

在短短兩天的相處中,張校長為我上了很特別和寶貴的一課,我會永遠珍惜。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