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典禮歡迎內地新生

梁子儀

 

香港城市大學於9月14日為首次透過「全國普通高校統一招生計劃」(統招)錄取的內地學生舉行迎新典禮,歡迎他們加入城大的大家庭。城大本學年共錄取193名內地學生,比原訂計劃的150名多出近三成,充分顯示強調專業教育與應用研究的城大,對新一代內地學生極具吸引力。

 

校長張信剛教授在致辭時表示:「各位同學離鄉別井,隻身來到香港升學,在生活、學習及社交上,將會面對不少考驗。城大作為一所洋溢著關懷文化的大學,定會為各同學提供一切所需協助,讓你們盡快融入城大、融入香江。」作為邁向國際化的大學,張校長亦鼓勵同學把握在城大的各個學習機會,認識香港,放眼世界。

 

在答問環節上,不少同學均踴躍提問,向張校長了解有關選科、課堂學習等問題。對於有同學問及在選科時應該以興趣還是前途為重,張校長表示興趣會隨著時間轉移,就業前途也會受到社會需求的改變影響,但總的來說,他認為同學「不一定要做個好的決定,可是要好好的做決定」。

 

城大今年率先加入「統招」,與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名校同列「國家第一批錄取重點高校」,在全國17個省市根據內地重點高校的招生程序和辦法,招收內地高中畢業生,一躍而為內地聯招榜上的熱門新選擇。

 

對於首次加入「統招」便能取得理想成績,所收學生質素極佳,本科生教務長何炘基教授表示:「我們與內地的知名大學直接競爭,因此可以收到質量又好、又認同城大學習模式的內地學生。而由於他們在內地大學和城大之間選擇了後者,我相信他們一定會更積極把握機會,善用城大的學習資源,與本地學生產生良性而正面的互動。」

 

在今年錄取的內地學生中,以報讀科學及工程學院的平均分數最高,報讀商學院的人數最多。所有新生的英語平均分數為124分(總分為150分)。在成績方面,逾50%學生的統招考試成績超出當地重點錄取分數線50至150分;以北京為例,錄取的學生中有13位的成績超出重點錄取分數線100分以上。約有70%的內地學生因成績優異,將獲城大不同等級的獎學金。

 

為了協助內地學生適應香港的學習和生活環境,並與本地的大學教育銜接,他們將於本學年先修讀一年的大學本科預備課程,內容包括基礎英語、高等數學、電腦應用,以及有關香港的風土民情等。學生發展處會為他們提供個人輔導,並透過專為非本地生而設的「好朋友」計劃,由舊生向他們提供課堂內、外的支援;新成立的國際及外地學生組則會舉辦參觀校園、基本廣東話班、教學諮詢、香港遊等迎新活動。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