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化教育促進學生文化交流

鍾敏婷

 

本著香港城市大學促進多元文化及國際化教育的使命,學生發展處轄下的

於9月2日舉辦迎新典禮,歡迎逾200名非本地新生。

 

城大的國際化教育推動多元文化,提供機會讓學生接觸到更多來自不同地方的學生,豐富本地及海外學生的校園生活。

 

在迎新典禮上,校長張信剛教授指出,城大的學生來自五湖四海,包括歐美和亞太區。他鼓勵學生發奮圖強,在學業上創佳績,並且注重個人發展。「你們要抓緊每一個與同學深入交流的機會,建立長久的友誼,」張校長說。

 

回應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增加非本地生學額的建議,城大在學術和學生交流上加強與國際院校的聯繫,以吸引更多內地及海外學生入讀。

 

2003-2004年度,城大與大約200間國際院校保持緊密合作,落實學生交流協議,合共有102名海外及內地生到城大交流。今年,本校在短時間內錄取了逾400名非本地生,成績令人鼓舞。

 

為了幫助新生適應新的學習環境,40名城大生參加了由學生發展處舉辦的「好朋友」計劃 (Buddy Scheme),為非本地生提供在申請簽證、抵港、認識校園和報讀學科方面的協助。這個促進協作和溝通的平台,令雙方學生皆可獲益。「本地學生幫助交流生及非本地學生適應新校園和香港生活,接觸不同文化和語言,這是他們成長過程中一個重要的體驗,」學生發展處副處長(活動及副利)余詠宇博士說。

 

來自奧地利的Florian Neuhuber是管理科學學系的新生。他指出,城大校園內有很多非本地生,有助他廣交不同國籍的朋友,預先為將來的事業開拓人際網絡。他說﹕「在城大當交流生的經驗,我相信將會成為日後在中國和香港商界開拓事業的踏腳石。」來港前,Florian已知悉城大的國際名聲,以及與海外和國內院校建立緊密聯繫的努力。他訂下數個要在香港達成的目標,他說:「我希望結識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學,學習實際的商業知識,鍛鍊跨文化溝通技巧。」

 

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二年級學生連佳昕指出,提供一站式服務予交流生是一件愉快的事。她說:「作為介紹城大的一份子,我比以前更有自信,而且透過與其他同學討論及交流關於文化、社會、國際的問題,也擴闊了我的國際視野。」

 

來自上海的邤杰汪心浩剛入讀商學院。他們認為城大充滿活力和發展迅速,友善的同學不僅是城大的大使,也是香港的大使。他們在城大結識的新朋友裴元騰是電腦科學系一年級生,他認為城大令他有機會接觸到東西方融合的文化。「這個經驗令我眼界大開,畢生難忘,」他說。

 

國際及外地學生組於2005年6月中旬正式開始運作,為城大日益增加的海外及非本地學生提供支援,同時亦會協助有興趣到海外交流的學生,包括分配學生交流基金、提供離港前適應訓練、交流期間及以後的支援。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