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內地暑期班擴濶學生視野

黎佩明

 

香港城市大學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今夏推出內地暑期學習班,51位來自學院不同學系的學生,由7月18日至 8月19日分別於北京交通大學四川大學浙江大學修讀為期五週的課程。暑期學習班課程為學分科目,學生有機會體驗內地大學的教學方法,並與內地生一起學習,在學術、文化及生活模式上有所交流,充份反映城大課程設計不斷更新,內容多元化,讓學生走出課室,擴濶視野,北望神州,懷抱天下。

 

學分制內地暑期班是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今年新推出的課程,安排學生往內地大學上課,首四週為修課式課程,內容涵蓋哲學、宗教、翻譯、電影、中國近代史、公共政策等,由城大及內地大學的教授任教,學生每修畢一科可獲三個學分。第五週為專題學習,學生透過參觀名勝如青城山、峨眉山、大同雲崗石窟、內蒙古、黃山等,了解中國的文化遺跡,並把參觀體驗撰寫學習報告。

 

城大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學生活動(中國)主任張錦泉博士表示,暑期班為學生帶來學習及生活的新體驗,學生在內地學府上課及住宿,可以認識內地生勤奮認真的態度,從而反思學習的真義。張博士更指出學生透過參觀與交流,對內地社會的發展能有第一身的掌握,並在個人成長上有所裨益。

 

翻譯及傳譯文學士學位課程的學生楊金鈴在四川大學修讀暑期班,選修了有關翻譯與傳譯、中國文明與文化,以及電影世界與英語等科目。楊同學表示與內地生一起學習讓她獲益良多。她說:「內地學生做學問很用心,上課時勇於發表意見,而且閱讀範圍廣泛,三數天便能看完厚厚的整本書,這些都教我自嘆不如,也讓我清楚知道要加倍努力,多閱讀,多思考。」她亦表示暑期班更擴濶了她的知識面,其中一個有關電影與英語的科目,是透過欣賞外國經典電影了解不同國家的歷史文化。楊同學表示修讀的同學對外國電影的知識很豐富,與他們討論問題能啟發她的思維;此外,與內地生一起學習增強了她對歷史及哲學的認識,讓她思考更慎密敏銳,普通話亦大為進步。

 

課堂以外的經驗同樣是學習的好機會。在北京交通大學上課的楊雅雯郭灝正便體驗到內地城市的面貌。修讀英語教學的楊雅雯表示北京發展迅速,但在旅遊區卻看到行乞者,讓她體會到當地貧富懸殊的現象。修讀政策與行政的郭灝正表示:「我很高興看到北京著重持續發展,並希望北京在辦奧運時能向世界各地旅客展現中國城市的新貌。」郭同學之前曾修讀城大康樂旅遊管理副學士課程,是次暑期班期間他參觀過北京一些胡同,認為都是值得保護的古蹟。

 

參加暑期班的學生在內地學習時能互相照應,並擔當不同的工作崗位,與當地師生協力籌辦交流及參觀等活動。過程中他們學懂了溝通、人際關係及獨立處事的技巧。在浙江大學上課的溫佩雯擔任司庫一職,協助財務及統籌的工作。她表示浙大的同學多才多藝,處事認真及投入的態度很值得學習。

 

城大強調專業教育及應用研究,並著重學生的全人發展。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暑期學習班貫徹城大全人教育的精神,學生在暑期班修畢的學分,按課程內容分類,可作為科內或科外科目的學分。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