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調人文與科學 城大壁畫彰顯全人教育

陳舒萓

 

香港城市大學今天(8月26日)隆重舉行「袁運生壁畫揭幕禮」暨「袁運生畫展開幕禮」,正式為籌備已久的城大壁畫揭幕。該兩幅壁畫乃為慶祝香港城市大學成立20周年而作,特別邀請知名壁畫家、中央美術學院袁運生教授構思創作。壁畫面積各為10米乘4米。

城大校長張信剛教授主持揭幕儀式時表示﹕「這兩幅壁畫,一方

面強調中國文化傳統能夠提供創新的資源,是中國人放眼世界的根本基礎;一方面則歌頌了中國人對科學的探索精神,正好反映香港城市大學兼重人文與科學的精神,再次體現香港城市大學是一所注重專業教育與應用研究而有人文藝術靈魂的大學。」

這兩幅壁畫,一幅名為《夫子琴思》, 一幅名為《萬戶飛天》,為袁運生教授專為城大構思和創作的原創作品,現已成功安裝於香港城市大學教學樓入口大堂的左右兩側牆上。張信剛教授說﹕「我們把壁畫陳列在教學樓的入口,讓學生們每天來往經過,都可以得到藝術氣氛的薰陶,在無形中進行美育訓練。」 

袁運生教授現任中央美術學院院學術委員會副主任、油畫系第四畫室主任。他介紹這兩幅作品時表示﹕「在《夫子琴思》中,我選擇以中國最為獨特的樂器——古琴,來帶領觀者進入中國文化的精神世界;在《萬戶飛天》中,我憑著天馬行空的想像,勾勒人類歷史上嘗試以火箭原理實踐飛天夢想的明代人萬戶。他獨特的科學精神讓我著迷。在當今的時代,中國需要這樣的精神。」

 在今天的揭幕典禮上,主持典禮的嘉賓包括﹕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會長莊世平先、中央美術學院院長潘公凱教授袁運生教授和香港城市大學校長張信剛教授

此外,「袁運生畫展」將展出袁教授多年來以不同媒介創作的代表作品,其中包括北京國際機場壁畫《生命的讚歌——歡樂的潑水節》的複製品。展覽將於城大藝廊舉行,展期由2005年8月27日至9月10日。 

袁教授於1937年生於江蘇南通,1962年畢業於中央美術學院油畫系董希文工作室,1979年創作北京國際機場壁畫《生命的讚歌——歡樂的潑水節》。袁教授於1980年初應邀任教於中央美術學院壁畫系及油畫系,1982年8月應邀訪美。翌年,他應
聘為塔夫茨大學圖書館創作壁畫《紅+藍+黃=白? (關於兩個中國古代神話故事)》; 1996年為哈佛大學創作《人類的寓言》壁掛。在1983至1996年間,袁教授曾先後在波士頓、紐約、北京、洛杉磯、倫敦等許多城市舉辦個人畫展。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