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培訓測試中心」正式成立

梁子儀

 

為配合香港社會對普通話需求日益增加,香港城市大學於8月26日與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普通話培訓測試中心簽訂合作協議,成立為城大教職員及學生而設的「普通話培訓測試中心」,主辦國家級「普通話水平測試」及開辦試前培訓班,反映城大在培養學生的語文能力和溝通技巧方面不遺餘力。

 

簽約儀式暨中心成立典禮,由教育部語言文字應用研究所常務副所長兼國家語委普通話培訓測試中心主任姚喜雙教授及城大校長張信剛教授主禮,並邀得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的李凌先生纪建軍先生,以及來自教育統籌局、普通話研習社、本地高等院校的代表出席,見證此項盛事。

 

對於能成為提供這項權威測試的院校之一,張校長在致辭時表示:「城大普通話培訓測試中心的成立,為學生帶來『本校學、本校考』的方便,不用再為尋找測試中心而費盡周章;而水平測試的施行,也可以調動學生學好普通話的積極性,提升他們的社會競爭力。」

 

城大已有四名資深國家級普通話水平測試員,熟知考試的運作和規則,開辦培訓班亦駕輕就熟,故簽訂協議後即可馬上展開工作。城大計劃每年舉辦「普通話水平測試」兩次,於10月開辦首輪培訓班,預計於明年2月舉行首次測試。

 

「普通話水平測試」創辦於1994年,在內地具有法定地位,迄今應試人數已達1,200萬。測試在1997年引進香港,由國家語委普通話培訓測試中心委派一位測試員,跟香港一位具備認可資格的測試員共同主考。試題由國家語委提供,主辦測試的機構負責試前培訓、報名及一切有關的行政工作。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