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樹源教授成功研製劃時代充電平台

劉淑君

 

不同的電子產品往往需要不同的充電器,令消費者為了張羅合適的插座和電線感到混亂、麻煩。香港城市大學電子工程學系許樹源講座教授成功研製國際統一的「無線電池充電平台」,創新和簡化了手提電子產品的充電過程。

 

試想想,把手提電話、MP3播放機及電子手帳同時放在同一個平台上充電,而電子產品和平台之間不用電線接駁,整個充電過程就是如此簡單。這個劃時代的設計一再見證城大研究人員的創新精神,並彰顯城大在電機及電子工程應用研究領域上的領先地位。

 

許教授的充電平台利用近場電磁耦合原理,其產生的低頻道電磁場,絶不損害電子產品內的記憶體。實驗證明充電平台所需的充電時間與傳統充電器相若。大學已就有關充電平台的發明申請了五個專利權。

 

接受平台充電的電子產品,是需要經過特別的接收器接收電力的。許教授說:「理想的情況是,將來我們的充電平台配合新一代的、已內置接收器的電池使用。」為了配合市面上現有的傳統電池,許教授亦同時設計了外置式的接收器,接駁於充電中的電子產品。

 

已有手機生產商對生產無線電池充電平台表示興趣。負責促進城大科研成果轉移至工業界的技術轉移處處長黃漢儀先生說,會以授權方式予合適的生產商開發充電平台的生產。預料一個充電平台的售價約200至300港元。與此同時,大學亦就開發內置接收器的新一代電池與一些電池生產商洽談,暫時尚未有具體方案。

 

許教授的充電平台亦將會為未來的手提電子產品的外殼設計帶來徹底變化。他說:「無線電池充電技術普及後,將成為國際性的充電規格,那麼將來的電子產品便不再需要插孔的設計了。」因此,無線電池充電將催生新一代的防水電子產品,例如運動員練習期間用以量度表現的精準儀器。

 

展望未來,許教授的一站式充電平台對於經常需要攜帶多種電子

產品如數碼相機、手提電話及電腦外遊公幹的新聞工作者、行政人員,以及一般旅客來說,將會是一大恩物。許教授說:「將來的酒店房間應該裝置無線電池充電平台,以省卻旅遊人士攜帶充電器的麻煩。」

 

在節能調光技術的研究上享有卓越成就的許樹源教授,於1984年在英國伯明翰大學取得電子及電機工程學位,及後於1987年獲取倫敦大學帝國學院的博士學位。許教授曾榮獲城大1998/99年度傑出教學獎,並於2001年聯同鍾樹鴻博士閆煒博士奪得城大的傑出應用研究大獎。由他創立的城大附屬公司「研能科技有限公司」分別於2001及2004獲香港工業獎的科技成就獎及消費產品設計獎。許教授於2003榮膺國際電子電機工程師學會院士名銜,對電子電力各方面的研究均有重大貢貢獻。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