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耆樂無窮」計劃推廣老有所為精神

承惠文

 

  96位50至90歲的長者參加了由城大專業顧問有限公司保良局及智絡有限公司合辦的「耆樂無窮」長者大學生活體驗計劃。經過為期五天的學習,他們於8月14日穿上畢業袍,出席在香港城市大學舉行的畢業禮,與家人分享喜悅。此計劃去年推出,反應良好,故今年再次舉辦,報讀人數更大幅由去年的20多位增至近百位。

 

為了響應政府推廣「老有所為」的精神,城大致力關注長者的需要,回饋社會。「耆樂無窮」計劃旨在讓長者體驗大學生活,並推廣「終身學習」及「積極人生」的精神,傳達終身學習無分年齡,長者一樣可以透過學習發揮個人潛能、貢獻社會的訊息。

 

城大對外業務處處長曁城大專業顧問有限公司行政總裁伍金銘先生表示:「城大在是次計劃主要負責課程策劃,課程設計着重體驗式學習,而非理論或學術性。我們

希望提供多元化的課程內容,再配合城大的設施,讓長者能學習及接觸新事物,體驗現代大學生的學習模式,從而建立自信心,發揚『終身學習』及『老有所為』的精神。」

 

在開學禮上,著名藝人兼「耆樂無窮」計劃榮譽校監古巨基先生出席鼓勵長者活出豐盛人生,並預祝他們學有所成。

 

為期五天的課程由參觀城大校園開始,以至內容多元化的互動工作坊和課堂學習,包括學習製做韓國泡菜、製作音樂錄影片及各種手工藝;認識韓國及西

方的文化和禮儀;中醫養生之道,以及儀容裝扮和社會潮流「小貼士」等。長者學生更試穿韓服拍照留念。

 

其中一位去年的畢業生胡惠琼女士在分享經驗時表示:「由於小時家境不好,兄弟姐妹又多,我從來沒有機會讀書,所以上學讀書便成了我的夢

想。透過參加此計劃,我終於如願以償,一嚐當大學生的滋味。」胡女士從課程中學會了儀容裝扮、社會潮流及中西餐桌禮儀等知識。她續指:「在參加課程後,我甚至連肥皂也懂得做!」

 

 

參加今年計劃最年長的學生,是90歲高齡、育有三子四女及逾十名孫兒的吳楚卿女士。她在畢業典禮上表示:「我不識字,所以希望上學學習新鮮的事物。
參加此課程令我感到很開心。更開心的是我所有的子孫也一同前來參加我的畢業禮。

 

曾接受小學教育、年近70的一對夫婦蕭有成先生彭英女士,亦對包羅萬有及創新的課程感對滿意。彭女士說:「課程教曉了很多我們從來不懂的事物,例如跆拳道及做韓國泡菜等。」她丈夫補充:「在退休後,我常感到自己在社會上沒有用處。在太太的鼓勵下,我便參加了此課程,現在的我感到煥然一新。」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