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震MEEM技術工作坊」 培育工業管理人才

劉淑君

 

五十五名來自本地11間中學的中四至中七學生,參加由香港城市大學製造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簡稱MEEM)主辦、蔣震工業慈善基金贊助的「蔣震MEEM技術工作坊」。通過一系列的演講、實習、交流、實驗室和公司參觀,以及比賽,他們了解在工業界中如何將技術和管理結合起來,以解決實際的問題。是項活動一再體現城大支持本地工業發展,不遺餘力。

 

工作坊的其中一個重點環節為「機械人技術比賽」,於8月4日假城大康樂樓多用途活動室舉行。學員學以致用,分組參加比賽,通過自己動手裝配機械人,學習機械人技術。參賽者同時需要開發一個管理策略,為機械人編寫相應的智能程式,來實現該策略,以解決一個模擬的工程管理問題。

 

比賽結果將於同日舉行的頒獎典禮中公佈,並由蔣震工業慈善基金秘書長劉烱朗教授、香港城市大學學務長關利平教授,以及香港城市大學製造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主任洪友仁教授擔任主禮嘉賓。(結果請參閱下表)洪友仁教授說:「我們希望學生經歷一種新的學習方式,學以致用,也希望帶出製造業前景光明的訊息。」

 

「蔣震MEEM技術工作坊」是城大製造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今年「振興香港製造工程及工程教育」計劃中一系列活動的其中一個項目。「振興香港製造工程

及工程教育」旨在透過一系列活動,培育中學生將來入讀大學時選修科技工程科目的興趣,為香港及珠江三角洲的製造業培育接班人。城大製造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以提高香港及珠三角地區製造業的競爭力為己任,提供有關工程管理、機電一體化、企業科技管理等工業管理範疇的本科及深造課程,配合在職實習機會,以培育優秀的工程師及中層管理人才,為香港和內地製造業的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根據香港工業總會去年的調查,內地有59,000間工廠是由香港企業管理的,其中有53,000間設於珠江三角洲。這些由香港企業管理的內地工廠,十分渴求香港的工程師及中層管理人員,以支援商貿、市務、以及品質管理方面的運作需要。

 

機械人技術比賽結果

 

獎項

得獎隊伍

冠軍

-順德聯誼總會胡兆熾中學 (第二隊)

亞軍

可立中學

季軍

香港仔工業中學

最佳創意設計獎

聖芳濟各書院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