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領導才能研討會」 培育社會未來領袖

黎佩明

 

香港城市大學今年邀請深圳大學合辦「大學生領導才能研討會」,主題為「承擔責任──領導之才」,來自世界各地32所著名大學的130 多位學生,於7月26日至8月3日聚集城大與深大的校園,探討今日領袖必須具備的條件。研討會旨在促進全球大學生的連繫,充份體現城大致力擴濶學生的國際視野,培訓具備責任心的新一代領袖。

 

香港與深圳地域相近,經濟模式亦漸趨相似,兩地大學生在思想上趨向相融還是仍存差異 ? 今年城大首次邀請內地大學合辦「大學生領導才能研討會」,讓城大及深大學生協力合作,交流處事方法及領導才能的同異,

互取所長。

 

城大學生發展處高級輔導員梁兆棠先生說:「透過籌辦活動,學生能體驗深港兩地的同異,衝擊思維,提高在人道關注及社會責任方面的認識。我們更希望透過這次研討會,讓學生了解在才能之外,承擔社會責任更是領袖必備的條件。」

 

研討會的另一目的是培訓學生籌辦大型國際會議,從而認清領袖必須肩負責任,勇於付出。今年初,12 位城大及21 位深大學生組成了「學生籌辦委員會」,參與研討會主題構思、推廣、流程安排等工作,學生均表示十分珍惜是次合作的機會。

 

城大學生籌委會主席張偉傑同學說:「雖然香港和深圳只是一河之隔,但兩地不論在語言、處事方式、溝通模式等方面,均有著極大的差異。透過籌組活動,我體會到雙方需要主動了解、互相遷就,方能衷誠合作。」張同學與籌委會成員相處數月後,更領悟到領袖必須高瞻遠矚、要有自信和願意積極付出。

 

今年研討會先於深大舉行,與會者完成深大活動後於7月31日抵達城大展開在港活動。大會在「承擔責任──領袖之才」的主題下,圍繞「持續發展」、「人道精神」及「拓展領導才能」三個重點,設計了一系列領袖訓練、講座、論壇及參觀企業等活動。此外,大會更邀請內地和香港的傑出領袖擔任講者,包括蘋果中國公司華南區域經理韓英建先生、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方敏生女士、2005年度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社區服務獎狀得獎者Community Business創辦人及行政總裁馬夏邐女士(Ms Shalini Mahtani) 等。研討會閉幕典禮於8月2日在城大舉行,城大本科生教務長何炘基教授向深圳大學及所有與會者致謝,並勉勵學生領袖在未來十年要肩負起領袖的責任,帶領新一代攀越高峰。

 

「大學生領導才能研討會」於2000年由城大學生發展處創辦,迄今已培訓逾700位大學生。每年參與籌辦是項大型國際研討會的學生均經嚴格挑選及培訓,並有機會往海外觀摩交流。今年,城大學生籌委曾於4月前往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及Macquarie University交流,探討澳洲的環境保護課題。城大學生發展處並計劃與其他海外大學合辦研討會,進一步提升學生的國際視野。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