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及工程趣味工作坊 提升中學生學習興趣

梁子儀

 

科學及工程學院專為高中生而設的「科學及工程趣味工作坊」,於7月25日起一連五天舉行,透過實驗、參觀活動及講座,讓中學生認識現代科技為日常生活帶來的各種好處,並深入了解學院的學習環境及設施。活動設計以提升中學生對學習理工科目的興趣為宗旨,反映城大在培育人才方面不遺餘力。

 

首天的工作坊由身兼城大學務長及生物及化學系教授的關利平教授揭開序幕,她勉勵同學善用是次機會好好學習。「上課前,如果同學有充分的準備,學習效果一定會更好。我希望同學參與是次工作坊,能認真的讓自己多思考、多挑戰自己、多問問題,便能在工作坊有更大的收穫,」關教授說。

 

學院特別邀請來自不同範疇的嘉賓及教授,就科學、工程或個人成長等專題演講。首天便邀請了香港工程師學會副會長兼騰訊科技亞太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盧偉國博士,與同學從中國歷史看工程技術的今昔;而科學及工程學院副院長陳仲良教授,則會在翌日與中學生分享其在天氣及氣候方面的專業知識。

 

 

同學在了解進行實驗的基本知識、參觀城大校園及實驗室後,便親身參與不同主題的趣味實驗。實驗由科學及工程學院轄下八個學系的導師及學生帶領,參與的中學生利用城大的實驗設備和電腦軟件等,進行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實驗,例如設計LEGO電動車的操作指令,使之避開障礙物、在指定路線上行走等,從而了解編寫電腦程式的基本原理;利用電腦程式構思桁架式結構的大橋藍本,然後製作木橋模型進行載重測試,認識設計和建造大橋的原理。

 

由院長陳志豪教授領導的科學及工程學院,除致力推動應用為本的專業教育外,亦本著推廣本地科學教育的宗旨,於今年暑假推出連串活動,讓中學生體驗富趣味、高質素的大學科學教育。除了科學及工程趣味工作坊外,還有以專題研習為本的外展計劃,以及暑期實驗室實習計劃。有關活動詳情可瀏覽http://www.cityu.edu.hk/fse/summer2005/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