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選SSCI資料庫彰顯城大另一成就

黎佩明

 

經過嚴格的評選,由經濟及金融系主任俞肇熊教授創刊主編的Pacific Economic Review (PER),獲收入國際著名的《社會科學文獻索引》(Social Science Citation Index,簡稱SSCI)。這是亞洲第二本經濟學期刊被收入SSCI

 

俞教授表示,PER自創刊以來,以成爲一本高質素刊物為目標,重點報道亞太周邊地區的全球經濟聯繫。他說:「SSCI是著名的學術文獻索引,以嚴謹標準收錄世界具影響力期刊見稱。PER獲收錄其中,說明該期刊具權威性,是高質素的研究刊物。」俞教授於1995年至2003年期間任PER的創刊主編,現為該刊編輯委員會成員。PER 獲收入SSCI,顯示俞教授創立PER的遠見,更彰顯城大學術人員對國際學術出版界的貢獻。

 

PER創刊號於1996年面世,刊載了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Paul Samuelson教授及普林斯頓大學著名計量經濟學家Gregory Chow教授的文章,後者現任城大經濟及金融系客座教授。PER是香港經濟學會的官方刊物,刊登經濟學各研究領域的理論及經驗研究分析文章,尤其是有關太平洋周邊地區的經濟分析文章。

 

成功獲SSCI收錄,也顯示城大圖書館與教學及科研人員的合作成果。從2003年開始,PER編輯與期刊出版商Blackwell申請PER列入SSCI。大學圖書館館長景祥祜教授十分支持及推薦這項申請。

 

景教授說:「我們多次與學術部門合作,提供增值服務,推廣及發放各學系的研究結果,讓他們的努力獲得國際認同。」他續說:「圖書館的服務是協助學者向世界各地研究員發放學術著述。期刊收錄的準則是根據嚴格的指標作出評選,包括出版水平、編輯內容、國際多元化及引用分析。」由於期刊已獲證明達國際水準,並是通往世界各專業評論界的重要渠道,他相信將有更多傑出研究員在PER發表論文。

 

圖書館是支援教學及研究的中心,著重加強與各院系在宣傳學術期刊及擴大大學研究資料庫方面的合作。目前由商學院出版的《會計與經濟學亞太期刊》 (Asia Pacific 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Economics)正把報導範圍擴大至亞太地區以外,並提供高質素的學術論壇。俞教授最近獲委任爲該刊主編,他深信與圖書館的合作將有助擴闊該學刊的讀者群及增加訂購量,從而協助實現其於六年內獲SSCI收錄的目標。

 

圖書館還與各學系合作,出版公開講座系列及學生優秀論文,旨在為教學、研究及諮詢提供更充裕的素材。例如經濟及金融系關於當代中國經濟發展最新動態的公開講座系列,分別以書刊及數碼版的形式印製,鼓勵更多中國經濟課題的學術討論,加強公衆對這方面的認識。

 

景教授說:「學術人員與圖書館攜手加強知識宣傳的空間是很大的,我們希望PER的成功將延伸至其他學術部門,並逐漸延伸至香港及亞洲的學術研究界。」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