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聯同內地大學承辦國家司法考試高級研修班

何秀蓓

 

為給港澳地區參加國家統一司法考試的考生提供有系統及便利的培訓服務,以及為港澳地區培訓熟悉內地法律與司法制度的資深法律人才,司法部國家司法考試辦公室與香港特別行政區律政司共同協調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中國政法大學北京大學法學院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由本年(2005年)起,長期在香港聯合開辦「國家司法考試高級研修班」。城大法律學院是唯一一所參與承辦該t首創課程的本地高等院校機構,足見城大法律學院的卓越教學,特別是在中國法律方面的優勢和貢獻深受國家司法部及特區政府律政司的認同。

 

城大法律學院邀請了各夥伴院校的高層人員出席7月8日的合約簽署儀式,儀式在城大多媒體會議廳舉行,簡單而隆重。出席的代表分別是: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副院長龍翼飛教授、中國政法大學司法考試學院常務副院長劉守仁教授、北京大學法學院副院長梁根林教授,以及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院長馬培德講座教授與副院長(外務)梁美芬博士

 

馬培德教授說「今天是城大法律學院一個新里程,能夠與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中國政法大學、北京大學法學院三所著名內地大學攜手合作,獲准承辦香港唯一一個由律政司及司法部協調、專門為國家級司法考試而設的培訓課程,我們深感榮幸和自豪。我特別要感謝司法部及律政司對城大法律學院的信任和支持,並認同我們一直以來對法律教育的貢獻、對中國法律教育的重視,以及積極拓展與內地高等院校合作的發展方向。」

 

城大法律學院與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已有十年合辦法學碩士課程的經驗。「雙方一直合作無間,」龍教授表示。「我們對城大的優良師資、設施和課程信心十足,而且對香港學生的水平和學習模式有比較深入的瞭解。我們並會考慮給兩校合辦的法學碩士課程畢業生部分豁免資格,參加國家司法考試研修班。」除了本身的資深教學人員外,城大法律學院將安排在內地從事多年法學教育和司法考試的著名教授來港任教研修班。

 

該研修班針對港澳學員對內地司法制度的瞭解和工作習慣,特別安排在7月下旬至9月上旬於非辦公時段以面授的方式進行密集授課,共約160授課課時,科目包括法理學、法制史、憲法、行政法、刑法、民法、商法、經濟法、行政訴訟法、民事訴訟法、刑事訴訟法、仲裁法、國際法、國際私法、國際經濟法及法律職業道德十六門課程。

 

梁博士補充,研修班的主要對象為執業律師,但也歡迎所有持有認可大學學位對課程有興趣的人士報讀。此外,該研修班的師資陣容鼎盛,教學方案由四校聯合精心制定,課程內容完全按照司法部頒布的考試大綱擬定,編排有系統又實際,對培訓內地法律服務人才一定大有幫助。

 

根據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CEPA)協議,司法部在2004年起開放國家司法考試給港澳居民報考,合格者可受聘於內地律師行進行實習,然後正式取得在內地執業的律師資格。司法部今年9月將首次在本港設立考區,方便港澳人士報考。

 

  

2005國家司法考試高級研修班報名須知

報考資格:

必須持有內地、香港、澳門、台灣或外國高等院校學士學位或其他專業本科學士學位或以上者

報名日期:

2005年7月9日至20日

索取報名表:

請到城市大學法律學院網頁(http://www.cityu.edu.hk/slw/english/whats_new.htm)下載,亦可透過電郵(lwlouisa@cityu.edu.hk)索取

費用:

港幣$30,000(包括研修班報名費、培訓費、行政費和學習材料)

查詢:

電話:2788 8185或 2788 7921
電郵:wschow@cityu.edu.hklwtl@cityu.edu.hk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