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樂聚城大 暢談栽培子女心得

承惠文

 

逾百位城大校友於7月7日回到母校,參加由發展及校友聯絡處城大校友會合辦的「樂聚城大」活動,與校友敘舊及了解大學的最新發展,並參加「如何引領你的孩子邁進成功路」的專題論壇,與講者及校友交流栽培子女的心得。活動反映城大致力凝聚校友力量,支持大學發展及培養城大師生及校友施予及關懷的文化。

 

父母都希望子女學業有成,以不同方法對他們予以栽培。有見及此,是次活動特別邀得拔萃女書院校長兼城大校董會委員劉靳麗娟女士及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區廖淑貞博士擔任論壇的講者,與校友討論如何可以打開子女學習之窗,讓他們愉快學習,從而踏上成功路。於94年修畢電腦資訊系統榮譽文學士的校友李葆珍女士表示:「我受今晚的論壇主題所吸引,初次參加校友活動,因為身為母親的我,也希望了解培育子女成才的途徑。」

 

劉靳麗娟女士在論壇中特別指出,要孩子踏上成功路,首要明白成功的定義。她認為子女的成功應是指家庭裡的成功,而並非社會所定位的成功。父母對子女的栽培需要部署,但切忌令子女感到壓迫感。要奠定子女良好的學習基礎,家長必須訓練他們的閱讀能力,從而加強他們的理解力。回應校友的問題,劉太認為父母對子女有很高的期望是沒問題的,但父母同時也須作出配合才能事半功倍。例如為了培養女兒對閱讀的興趣,劉太會在家中每個角落放置書本,製造有書卷氣的環境;她亦會與女兒一起閱讀,令她更主動閱讀。

 

對青少年及家庭輔導素有研究的區廖淑貞博士指

出 :「要讓子女踏上成功之路,父母要成為有時代感的家長,不可故步自封,明白子女在成長環境中面對的重要因素。」例如當子女患上讀寫障礙,而父母卻對此一無所知時,他們便不能察覺子女成績不好的原因。如成績持續低劣而子女卻得不到父母體諒,他們很容易缺乏自信,自我形象低落,最後可能成為社會歸類的「三失」青年。她強調父母應與子女保持溝通,亦要培養子女的體能發展。發展及校友聯絡處處長兼論壇主持人陳燕玲女士以一句「養子方知父母恩」為論壇作出總結。

 

過去「樂聚城大」活動的論壇主題也非常多元化,包括「如何應付逆境」、「香港經濟何時復甦」,以及「如何健康快樂地生活」等。城大校友會主席李仲華先生表示:「校友對我們一直以來安排的論壇議題及講者的講解,都有很高的評價。」

 

城大校友會致力凝聚校友力量,為了切合不同興趣的校友,舉辦潛水班、行山及遊船河等有益身心的戶外活動。「除了讓嘉賓及校友分享及交流所討論的問題,我們希望藉著此類活動加強校友與母校的聯繫,攜手支持母校的發展,團結一致,以達一呼百應的目標。所以我們計劃在今年內舉辦兩、三次同類型活動,」李先生說。他更表示,很多校友樂意獻出自己的經驗、專業知識和時間,擔任師弟師妹的導師,回饋母校,建立關懷文化。

 

在活動中,四位校友大使更扼要而生動地向各校友介紹了母校的最新發展及成績,包括城大本年度在角逐研究補助金的成功率在全港八大院校中位居第二、城大學生近年屢獲殊榮、城大商學院被評為亞洲區的五強之一,及去年被評定為全球200所頂尖大學之一。在場校友得悉母校的發展感到非常鼓舞,全場掌聲如雷貫耳。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