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學習交流計劃擴闊學生國際視野

承惠文

 

城大法律學院學生於2005年5月22至6月1日前往英國牛津大學參與學習交流計劃,期間在第二輪合約法模擬法庭辯論賽中擊敗牛津,總成績與牛津大學以一比一拉成平手。此學習交流計劃印證城大一向著重邁向國際化及提供高質素的專業教學的承諾。

 

城大法律學院與城大法律學科聯會及法律學院導師計劃合辦為期11天的英國學習交流計劃,致力發展以應用為本的專業教育,為學生提供實用的知識。是次計劃旨在讓學生了解影響香港法制深遠的英國法律制度,並使學生學習領袖、時間管理及法庭辯論技巧。團員包括修讀不同法律課程,如法律學學士、法律學碩士、國際商業法律學士及法律學深造證書的本科生及研究生,並由副教授Mrs Anne Scully-Hill及助理教授崔永康博士擔任交流團的顧問。為了訓練學生的領導才能及增強他們的組織能力,是次交流團的籌辦過程,均由學生全權負責。

 

崔永康博士表示:「『課外學習』是學會處理實際問題的一個好方法。」他續指:「透過交流團,同學掌握了領袖及處理衝突的技巧;更重要的是,他們能得到跨文化的體驗、社交和溝通技巧,以及語文能力。」

 

在參加牛津大學的辯論賽前,城大法律學院特別安排了訓練,為參加者提供有關模擬法庭辯論賽的基本技巧、以及香港基本法和憲法的知識。城大更舉辦了三場校內模擬法庭辯論淘汰賽,以選出最佳原訴及答辯隊伍。香港五位執業大律師,包括Ms Anna Saing, Ms Hannah Nealon, Ms Kathy Kukreja, Ms Choice Choi and Mr Jonathan Wong;以及客座助理教授Ms Panditaratne Dinusha Nihara被邀為指導員,向參加辯論賽的學生講解法庭辯論賽的規則及教授實戰技巧。辯論賽由歐陽宛婷、李德健、丘煥發鄭宇傑同學組成的原訴隊與屆麗雯鄧素雯余俊祥梁純婷同學的答辯隊勝出,以代表城大與牛津大學法律系學生一比高下。

 

兩輪的合約法模擬法庭辯論賽於牛津大學的摩德林學院舉行。城大原訴隊在第一輪面對牛津大學校內冠軍隊。雖在首輪戰敗,但城大答辯隊在第二輪比賽中表現

鎮定,擊敗牛津大學隊,最後雙方以1比1的分數結束比賽。

 

牛津大學代表兼比賽評判Mr Sardar Abbas Khan高度讚揚城大隊伍。他指出:「城大隊在是次比賽中有出色的表現,雖然兩隊的表現旗鼓相當,但城大隊的陳述技巧高明,陳述者更經常與評判保持眼神接觸,這就是他們勝出的理由。」

 

原訴隊隊長鄭宇傑表示:「我認為今次學習交流計劃的概念很好,在比賽前預先為我們提供有關模擬法庭辯論賽的知識,不但能讓我們掌握比賽要訣,並且能為我們將來從事律師工作建立自信。」

 

緊接模擬法庭辯論賽,交流團隨即參觀了英國法律機構,包括樞密院及上訴法院。交流團更參觀倫敦大學,包括二間成員學院、全球第三大的律師行DLA Piper Rudnick Gray Cary及倫敦四個法律協會之一的英國林肯法學協會。交流團與英國念法律的學生互相交流,並概括地了解當地法律及司法制度。」

 

為了推廣香港的基本法,兩位團員更在倫敦專上大學及其東方和非洲研究院發表有關香港功能選舉制度的論文。

 

法律學院將繼續貫徹城大的宗旨,著重提供高質素的專業教學及致力邁向國際化,派出優秀的學生參加國際模擬法庭辯論賽,如紅十字會國際模擬法庭辯論賽、維斯國際商事仲裁模擬法庭辯論賽,及菲立斯國際法模擬法庭全國辯論賽等,以便增加學生在校外的學習機會及加強城大與亞洲區及世界的學術聯繫。在城大與國際著名大學的協議下,法律學院更開辦銜接世界著名學府的法律碩士課程,讓學生修讀。

 

學習交流團於6月24日舉行交流團後的聚餐及閉幕典禮。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