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計劃在深圳設立「產業-教育-研究」基地

林婉萍

 

城大計劃在深圳虛擬大學科技園申請購買6,000平方米土地,為大學在深圳興建一個大型的基地,作為城大在內地發展應用研究、孵化產業項目和教學的永久據點。該個「產業-教育-研究」基地的設立,將有助大學擴大及整合內地的相關活動,進一步推動大學以應用為主導的高等專業教育和應用研究。

 

城大多年來致力在內地發展應用研究,並積極推動新成立的科技公司的發展。大學自2000年開始,在深圳虛擬大學園設立深圳研究院和三個應用研究中心--生物科技及健康中心、福田城大紅樹林研發中心和工業科技中心。在城大企業有限公司名下成立的多間公司,亦致力向有關行業推廣大學的科研成果,協助珠江三角洲地區的企業成功「孵化」多個科研應用項目,包括診斷及治療性產品、無線通訊零件及系統、軟件及顧問服務、保安產品、防止駭客入侵的存取控制軟體及智能卡科技、先進的電機控制器及驅動器產品等。

 

校長張信剛教授表示:「過去五年來,我們在科技的最新發展方面與深圳建立了緊密的聯繫。建基於這些寶貴的經驗,城大決定在深圳興建一個較為大型的基地,借助內地日益擴張的市場以及鼎盛的科技人才,進一步拓展有關項目,並與內地的高等專業院校及相關行業建立深入的合作關係。」

 

科研及研究生院院長王世全講座教授亦指出:「深圳基地將可成為大學培育人才的溫床,支持大學的應用研究活動,及將研究成果進行產業孵化。」

 

此外,深圳基地亦可作為城大在內地招收學生、提供專業培訓以及與內地或海外大學合辦本科生課程的據點。

 

大學在深圳基地落成後,擬把目前位於深圳虛擬大學園的應用研究活動遷入新的大樓,以及增設資訊科技研究中心和應用數學研究中心。

 

深圳虛擬大學科技園是由國家科學技術部和教育部共同批准啟動建設的國家科技園項目,旨在為大學和研究機構在深圳提供一個有助其落實和發展研究項目、進行人才培訓和孵化高科技公司的環境。科技園的租戶主要為內地的重點大學,他們均以園區為進行研究和發展工作的基地。目前,科技園正考慮給予香港的大學特別待遇,在園內設立「產業-教育-研究」基地,方便各家大學集中進行有關活動。

 

城大深圳基地項目現正處於籌劃和申請階段,過程預計需要9至12個月。城大期望大樓可於2007年落成,目前已成立一專責小組跟進。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