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生成為國際媒體藝術雙年展首位香港得獎者

梁子儀

 

應屆畢業生蕭子文憑藉其錄像短片《溜.紅綠藍》,在逾千名參賽者中脫穎而出,榮獲第十一屆WRO國際媒體藝術雙年展頒發評審推介獎,是歷屆唯一來自香港區的得獎者。這進一步印證了城大創意媒體學院在培育媒體藝術人才方面的卓越成就。

 

WRO國際媒體藝術雙年展由波蘭WRO媒體藝術中心主辦,是展示當代媒體藝術最新發展及趨勢的國際性活動,內容包括比賽及展覽。本屆雙年展的比賽部分共接獲約1,200件來自世界各地46個國家及地區的參賽作品,數量之多打破歷年紀錄,作品類型包括錄像短片、裝置藝術、網絡藝術及表演等。評審團最後從70多件入圍作品中選出9件優秀之作,而蕭子文是獲評審團垂青的得獎者之一。

 

蕭子文為城大創意媒體學院應屆畢業生,《溜.紅綠藍》是其習作。他在闡述該片的創作意念時表示:「真實的顏色是視覺與物質的溶和,而《溜.紅綠藍》是以電視微粒、顏色表像和數碼影像的本像分析白色的實驗。」其創新的意念及表達手法除獲得評審團一致推崇外,亦得到媒體藝術界甚高的評價,其中瑞士錄像藝術家Hanspeter Ammann先生表示:「觀賞其優美而不斷變化的畫面實在是件賞心樂事,作者成功地吸引我們細聽他的白色詩韻。」

 

蕭子文的創作才華早已獲外界肯定,他的另一部短片《建毀》於2002年奪得第八屆香港獨立短片及錄像比賽的優異奬。此外,他亦有不少作品曾於美國、澳洲、比利時、德國、波蘭、澳門及香港等地放映。

 

蕭子文自小已對新媒體藝術產濃厚興趣,遂選擇於城大創意媒體學院繼續進修。他說:「從城大所學的媒體藝術理論刺激了我探索各種新的可能性,嘗試打破傳統藝術的框框。我非常感謝創意媒體學院的各位教授,特別是副教授羅海德博士,以及助理教授葉旭耀先生黎肖嫻女士,他們給我極具啟發性的指導。」蕭氏畢業後便旋即投身數碼藝術教學的行列,讓創意媒體文化繼續薪火相傳。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