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科技習作比賽 培育未來製造業工程師

劉淑君

 

於5月14日在香港城市大學舉辦的「青年科技習作比賽2005」中,來自20間中學的初中生科技習作獲頒贈53個獎項。是項比賽一再印證城大與本地中學在建立聯繫方面的決心和努力。

 

為了培育初中學生對科技工程的興趣,城大製造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聯同香港科技教育學會及中華科技出版社舉辦「青年科技習作比賽2005」,獎勵在科技學習中表現出色的學生。逾200多名來自香港25間中學的老師和學生出席當日的比賽,展示120件精心設計的科技習作。

 

比賽設有多個一等獎、二等獎、優異獎和特別獎,

並由多位專業評判,根據習作的創意、科技的應用、外觀、製作技巧及展示能力等準則,即場進行評審,選出得獎作品。當城大科學及工程學院院長陳志豪教授於頒獎典禮致詞時,他鼓勵參賽者善
用他們在科工程設計方面的才能,為區內不斷發展中的製造業服務。另一位主禮嘉賓,蔣震工業慈善基金秘書長劉烱朗教授,則高度讚揚參賽者在作品中表現的巧思和創意;巧思和創意正是香港工業賴以成功的訣竅。

 

「青年科技習作比賽2005」由蔣震工業慈善基金贊助,旨在透過有關活動,培育初中學生將來入讀大學時選修科技工程科目的興趣,為香港及珠江三角洲的製造業培育接班人。

香港城市大學製造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以提高香港及珠三角地區製造業的競爭力為己任,提供有關工程管理、機電一體化、企業科技管理等工業管理範疇的本科及深造課程,配合在職實習機會,以培育優秀的工程師及中層管理人才,為香港和內地製造業的持續發展作出貢獻。製造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系主任洪友仁教授指出,該學系是本地大專院校中唯一專為區內製造業的發展設計合適課程的學系。

 

「青年科技習作比賽2005」是製造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今年「振興香港製造工程及工程教育」計劃中一系列活動的首個項目,

陸續在暑期舉辦的活動還包括培育高中學生對製造工程的興趣的工作坊,以及安排訪問團,提高家長、中學老師和學生對區內製造業的認識等。

 

根據香港工業總會去年的調查,內地有59,000間工廠是由香港企業管理的,其中有53,000間設於珠江三角洲。這些由香港企業管理的內地工廠,對香港的工程師及中層管理人員十分渴求,以應付商貿、市務、品質管理方面的運作需要。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