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千名中學生參加飲管水車升物比賽

梁子儀

 

物理及材料科學學科聯會主辦的「全港中學生飲管水車升物比賽」,吸引了逾千名來自本港80所中學的學生參加。各參賽者於今天齊集城大校園,運用所學物理知識及發揮創意,以飲管製造水車升起螺絲帽。

 

今屆比賽共有逾300隊學生參加,每組由二至四名成員組成。中一至中三級學生屬初級組,中四至中七級學生則屬高級組。參賽者利用大會提供的150支飲管和一卷長約80米的十字線,在一個半小時內製造水車或其他水力推動的裝置,升起一枚指定大小和重量的螺絲帽。螺絲帽與地面之垂直距離最大者為勝。

 

鄧鏡波學校的代表憑271厘米的成績,擊敗近二百隊對手,奪得高級組冠軍;而初級組賽事則由十八鄉鄉事委員會公益社中學囊括三甲。每組冠、亞、季軍得獎者可分別獲頒獎盃及面值1,500元、1,000元或500元的書券。

 

物理及材料科學學科聯會每年均舉辦類似活動,今年已是第八屆,旨在讓中學生透過比賽體驗物理科生活化的一面,加深對學習物理的興趣。為了增加比賽的趣味性及難度,今屆特別要求參賽者運用水的位能的原理,製作動態的水力模型。

 

比賽的開幕禮邀得多位嘉賓蒞臨主禮,包括城大本科生教務長何炘基講座教授、科學及工程學院院長陳志豪講座教授及副院長陳仲良講座教授等;而頒獎禮則由城大學務長關利平教授及物理及材料科學系副教授李國耀博士主持。

 

本屆比賽獲十多間機構贊助,包括香港工程師學會材料分部及滙豐銀行慈善基金等。

 

得獎名單:

 

初級組

學校

20克螺絲帽與地面之垂直距離(cm)

冠軍

十八鄉鄉事委員會公益社中學

281.0

亞軍

十八鄉鄉事委員會公益社中學

258.0

季軍

十八鄉鄉事委員會公益社中學

256.6

高級組

學校

40克螺絲帽與地面之垂直距離(cm)

冠軍

鄧鏡波學校

271.0

亞軍

鄧鏡波學校

261.7

季軍

十八鄉鄉事委員會公益社中學

259.5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