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僱員工作生活質素及信心調查」報告發表

何倩嘉

 

城大管理學系於4月13日發表「香港僱員工作生活質素及信心調查」報告。調查結果顯示市民對香港整體就業市場的信心偏低。

 

該學系在2005年3月就港人工作生活質素及僱員信心進行了上述調查,以了解港人的工作生活質素,透過信心指數, 量度僱員在不同工作層面的滿意程度、工作安全感,以及對工作前景和就業的信心, 從而作出研究。

 

城大管理學系系主任梁覺教授表示: 「我們將調查所得資料加以分析和研究, 希望能藉此幫助僱主了解僱員的工作態度,從而得知如何提升僱員的工作滿意度及工作質素,貫徹城大將應用研究成果貢獻社會的目標。」

 

該項調查以電話訪問了本港615名全職工作的市民,調查結果顯示,市民對香港整體就業市場的信心偏低,約五成半被訪者認為現今香港的整體就業市場欠佳;他們的工作滿意度、工作安全感和就業信心只是一般;而在工作前景方面亦普遍不表樂觀,年紀較大及學歷較低的被訪者最為悲觀。

 

至於工作生活質素方面,市民最滿意的是工作上的人際關係,最不滿意的是個人的晉升前景。與2002年相比,市民在多個工作層面的滿意度均下跌,其中尤以工作量、公司提供的培訓及與上司的關係下跌最多, 而市民每週平均工作時數亦有增加趨勢。

 

報告並顯示,市民的就業信心、公司的創意環境及工作生活質素與工作積極性、主動性、表現及離職意欲息息相關;市民對就業前景愈樂觀,工作質素便愈高;如果工作環境愈具創意,市民也會更加積極和主動工作,工作表現也會愈好,離職意欲愈低。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