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人教育新基地 城大宿舍命名賽馬會群智堂

林婉萍

 

城大第四座學生宿舍於3月23日正式命名為「賽馬會群智堂」,以表揚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對興建學生宿舍所作的貢獻。

 

校長張信剛教授在命名典禮致辭時說:「學生宿舍計劃得以實現,除了獲得政府及城大教職員、學生及校友的支持,實有賴各公益團體和機構的支持,而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更是功不可沒。」張教授期望城大日後與香港賽馬會繼續保持緊密合作,為香港高等教育的發展作出貢獻。

 

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自1994年起共撥款超過一億八千萬港元資助城大多項學術發展,當中一億二千五百萬港元用於合共三期的學生宿舍計劃。

 

另一位主禮嘉賓香港賽馬會董事鄭維志先生致辭時表示:「我們深信學生宿舍可以為學生帶來豐盛的校園生活,透過與主修不同學科的同學交流、參與學術及課外活動,學生可增強他們的人際關係和溝通技巧,並且鍛鍊他們的領導才能,這些素質跟學術成就同樣重要。」他說:「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很榮幸有機會參與支持城大的學術發展項目以及三期學生宿舍的興建。」

 

作為一所位於市區的大學,城大獲得政府與各界資助興建宿舍,目的並不是只在為學生提供住處,而是希望把它發展成為一個全人教育的新基地,讓學生擁有全面的校園生活,以及與來自世界各地和內地的學生進行交流和互動,從而拓闊視野。張教授表示,城大會積極提升本科生的學習體驗和發展國際化,以進一步

體現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給予城大的角色。

 

張教授說:「城大的策略計劃強調提供專業教育和應用研究,這與教資會給予城大的角色宣言一致。」這20年來,城大循著有關方向發展,積極培育香港人才,並在本地和國際上漸漸獲得認同。

 

賽馬會群智堂於2004年3月中旬正式啟用,設有15間單人房及161間雙人房,合共提供337個學生宿位。賽馬會群智堂藉著營造自由及充滿活力的氣氛,培育同學的智性發展和自治能力。該堂的活動主要圍繞三個主題:藝文、體育與社會關注。除了高桌晚

宴外,賽馬會群智堂亦舉辦不同的興趣小組、體育活動、電影欣賞及駐場藝術家計劃等,為同學提供與家庭生活迥異的生活體驗。為了鼓勵同學積極參與宿舍活動,賽馬會群智堂的宿生於2004年11月成立首屆宿生會,並特別在地下樓層闢設健身室及閱讀室,鼓勵宿生擴大交遊,與不同背景的學生交往。

 

城大學生宿舍建造工程分三期進行,共興建九座宿舍大樓及數座綜合禮堂,提供2,878個學生宿位。 第一期及第二期的七座宿舍已經落成啟用,第三期的第七座及第九座宿舍大樓預計於今年9月竣工。為了彰顯各界對城大的支持,第一座及第二座大樓分別於2003年及2004年命名為賽馬會敬賢堂和匯豐業昕堂。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