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坪教授獲頒裘槎優秀科研者獎

劉淑君

 

香港城市大學電子工程學系李坪教授,憑藉在移動通訊系統研究的卓越成就,獲裘槎基金會頒發「優秀科研者獎」。頒獎典禮於三月十六日(星期三)舉行,由香港特別行政區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國能先生任主禮嘉賓。

 

城大科研人才薈萃,在研究方面的卓越成就備受裘槎基金會等享負盛名的機構肯定。李坪教授是第六位獲頒此殊榮的城大學者,其他曾當選裘槎研究員的城大教授包括:物理及材料科學系的唐叔賢教授陳仲良教授李述湯教授,以及電子工程學系的鄭建成教授陸貴文教授

 

李坪教授於1990年在英國格拉斯哥大學取得博士學位,其後兩年任教墨爾本大學電子工程學系,1993至1995年在澳洲電訊研究實驗所擔任研究員。他自1996年1月起加入城大電子工程學系,現任該系教授。

 

李教授的研究範疇包括移動通訊系统、訊息理論、混合模擬數字集成電路設計、訊息處理。他憑著新穎的商用移動接收器的集成電路設計獲選1986年英國電訊-皇家學會研究員,並於1993年榮獲英國電機工程師學会JJ Thomson獎。(JJ Thomson 是英國科學家,於1897年發現電子。)

 

李教授近期的研究成果,是發現一種編碼技術,幾乎可以達到現代資訊理論創始人克勞德.香農(Claude Shannon)在大約五十年前提出的低碼率通道容量傳輸極限。目前他正集中研究第四代移動通訊系統,而來年將以裘槎研究員的身份,繼續進行有關「應用於下一代移動通訊系統的交織區分多址接入技術」。

 

裘槎基金會於1997年設立「優秀科研者獎」,以表揚在科研工作上有卓越表現的本地學者。每名得獎者除會獲得港幣四萬元獎金外,其所服務的院校更可獲得約十萬美元的科學獎,以資助所屬院校另聘講師代替得獎者日常教職半年或一年,讓得獎者有更充裕的時間投入研究工作,鼓勵學者在其研究範疇取得更理想的成績。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