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法律學講座展示古代中國智慧

何秀蓓

 

如果你對明清時代的法律感興趣,那就千萬不要錯過台灣中央研究院研究員邱澎生博士於3月17日在本校康樂樓六樓R6143室中國文化中心視聽教室主持的明清法律學講座。邱博士於3月15日至19日訪問香港城市大學,該個講座是他訪問期間的重點活動之一。

 

邱博士將以「文類與結構:略論明清中國的法律之學」為題發表演講,由邵逸夫圖書館中國文化中心法律學院聯合主辦。邱博士表示﹕「在講演中,我將比較『律學、說帖、幕學、訟師秘本』等不同法律文類的異同,進而分梳其賴以創生增長的制度、心態與結構,或許可為理解明清法律之學的演變,提供些許線索。」

 

中國法制史當中其實有很多資料對現代的法制有極高的參考價值,而且不乏有趣的故事。邱博士的講座相信可以在中國法律及文化等方面帶給聽眾新的啟迪。

 

除了主持講座及與城大教職員進行交流外,邱博士並會就進一步發展邵逸夫圖書館的中國法律史特藏書庫提供專家意見。城大的中國法律史特藏書庫於1998 年成立,旨在為國內外的學者在研究中國傳統法律文化方面提供文獻支持。入庫文獻涵蓋的時期從古代至1949年。典籍方面則包括史籍如二十四史、類書和文集等, 另外也包括專著如內地、台灣、香港及海外學者研究中國法律史的著作。城大師生及持有本館承認的有效證件人士均歡迎參觀使用該個特藏書庫。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