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專家雲集WTO與大中華經濟圈研討會

何秀蓓

 

經濟全球化使得世界貿易組織(WTO)在國際貿易、投資和經濟發展等方面對各成員國的經濟、政治和法律等領域帶來巨大衝擊。因應這發展趨勢,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及其世界貿易組織法與爭端解決中心於3月10日至11日主辦 「WTO與大中華經濟圈法律研討會」 ,是首個邀得分別來自內地、台灣、澳門、香港兩岸四地的專家學者共同探討有關專題的大型會議。

研討會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工業貿易署署長楊立門太平紳士主禮,城大法律學院院長馬培德講座教授致歡迎詞,並由王貴國講座教授施法華副院長、Anton Cooray教授M P Singh教授分別主持不同環節的討論。

楊先生在致辭時表示,城大主辦是次研討會提供了一個切合時宜的機會探討貿易多邊主義及區域主義的關係,以及檢討中國在國際貿易方面的角色。楊先生在演說中並提及有關《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及區域貿易協議對國際貿易自由化的重要性。

馬培德教授在歡迎詞中稱:「由於內地、台灣、澳門及香港均為世貿成員,而這四個地區各有本身的法律系統及傳統,長遠而言如何整合大中華地區的不同法律制度和系統是一個重要的議題。今天的研討會正好讓各專家學者就有關問題交換意見並進行深入討論。」

大會邀請了多名研究WTO和區域性安排的著名法律學者和專家,包括前中國外經貿部條法司司長、曾參與中國加入WTO談判的張玉卿教授,以及原WTO上訴機構委員、曾參與決定許多國家間貿易爭端案件的松下滿雄教授,分別就「WTO與多邊主義和區域主義的關係」及「WTO框架制度下雙邊和區域性自由貿易區問題」發言。其他討論議題還包括內地與香港和澳門間的《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中國與東盟自由貿易區的法律關係研究、南韓的自由貿易協議經驗、大中華經濟圈知識產權法制一致化的探討,以及內地、台灣、澳門和香港經濟一體化的法律框架等等。詳情請瀏覽: http://www.cityu.edu.hk/slw/english/upcoming/pdf/WTO.pdf

 是次研討會預期將對下次在香港舉行的世貿部長級會議帶來具有建設性的貢獻。法律學院計劃將是次會議上的文獻編集成書,相信這將是首本由亞洲學者著述的有關WTO在亞洲地區的發展趨勢的研究著作。此外,基於城大法律學院在中國法律研究方面佔著領導地位,並與內地機構有著長期的良好合作關係,該院將於3月24日舉辦以探討法律教育為主的大中華區院長會議,並於6月舉辦相關主題的大型研討會。

香港城市大學世界貿易組織法與爭端解決中心是亞太區首個設於大學的同類研究中心,專門從事與全球化、法制以及國際爭端仲裁機制相關的研究工作。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